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加拿大感恩节 // 加拿大感恩節

本文繁體字版在簡體字版下方刊出 人生探索栏 加拿大感恩节 周达恒 下周一是加拿大感恩节。由于比美国的感恩节早六周半,没有美国感恩节次天的黑色星期五,因此商业气味远比美国轻,委实是值得加拿大读者庆幸的事。可惜近数十年来,加拿大的世俗化步伐比美国只有过之而无不及,真正值得感恩的项目恐怕用寥寥可数来形容也不会引起基督徒读者太多及太强烈的抗议。回想三十多年前从加拿大以产石油著称的省份,非刻意作长久居留地搬到美国科州一个大学城,竟然退休后也只是搬往东北约二十哩的更小城市,近年来暑假在西雅图大女儿家,驾车去温哥华并不难,却也数年没有去,今年连西雅图也去不了,可见人的脚步都是创造主所定。 四十七年前由于健康原因及先父退休后想离开香港,要我选择是否与妻子及当时只有两个女儿,移民往美国或加拿大。我因为六十年代末期在美国读书时,对当时嬉皮士的行为有极大反感,故此选择移居加拿大。是否因为先父母在多伦多的朋友比较多,所以没有选择去温哥华,已经印象模糊,不敢肯定。移民至多伦多四年半后应卡加里一间新成立的华人教会之邀请,与妻子、两个女儿及在多伦多出生的儿子移居该地。九年多之后往科州大石市与当地基督徒成立教会。先父、母回天家后,我帮助所属教派的华人事工联络在美国及加拿大的教会,再有机会在加拿大数个有我们教派的地方定期访问,退休后应多伦多一间教会邀请,约有两年多定期探望教会,让我有机会更多了解同胞在加拿大的生活。到现在我仍是加拿大公民,也与许多教会兄姊保持联络,对英语区的三个最大城市仍有认识,网上读者也有不少,甚盼他们在这些日子都存着感恩的心。 加拿大有感恩节其实还在美国之先,可是从联邦政府把日期固定的角度去看,反而落在美国之后。这也许是值得加拿大人反思的一件事。从我有限及也许主观性很强的角度去看,美国人的国家意识比加拿大人重。回想我从1973至1977在多伦多一间教科书出版社学习出版需要注意的各项目,与二十多位在出版社一起工作的员工交往的日子,又因职责需要,常常去与出版社有交往的一些行业所在的地方,讨论与业务有关的事情,接触面比较一般工作困在办公室宽广,也因此对一般加拿大人的某些心态也许比其他侨居当地的日子比我长的同胞稍为深入,当然也会带更浓厚的主观成分。他们的人生态度比美国人轻松,也可说是缺乏进取心。对假期,特别是夏天的年假,采取的态度与美国人比较,近于背道而驰。优劣如何决定也因对人生基本态度之差异而难下定论。下两周将继续稍作采讨。请容我向加拿大读者恭贺感恩节充满感恩的心。 见报日期:2020/10/9 人生探索欄 加拿大感恩節 周達恆 下週一是加拿大感恩節。由於比美國的感恩節早六週半,沒有美國感恩節次天的黑色星期五,因此商業氣味遠比美國輕,委實是值得加拿大讀者慶幸的事。可惜近數十年來,加拿大的世俗化步伐比美國只有過之而無不及,真正值得感恩的項目恐怕用寥寥可數來形容也不會引起基督徒讀者太多及太強烈的抗議。回想三十多年前從加拿大以產 石油著稱的省份,非刻意作長久居留地搬到美國科州一個大學城,竟然退休後也只是搬往東北約二十哩的更小城市,近年來暑假在西雅圖大女兒家,駕車去溫哥華並不難,卻也數年沒有去,今年連西雅圖也去不了,可見人的腳步都是創造主所定。 四十七年前由於健康原因及先父退休後想離開香港,要我選擇是否與妻子及當時只有兩個女兒,移民往美國或加拿大。我因為六十年代末期在美國讀書時,對當時嬉皮士的行為有極大反感,故此選擇移居加拿大。是否因為先父母在多倫多的朋友比較多,所以沒有選擇去溫哥華,已經印象模糊,不敢肯定。移民至多倫多四年半後應卡加里一間新成立的華人教會之邀請,與妻子、兩個女兒及在多倫多出生的兒子移居該地。九年多之後往科州大石市與當地基督徒成立教會。先父、母回天家後,我幫助所屬教派的華人事工聯絡在美國及加拿大的教會,再有機會在加拿大數個有我們教派的地方定期訪問,退休後應多倫多一間教會邀請,約有兩年多定期探望教會,讓我有機會更多了解同胞在加拿大的生活。到現在我仍是加拿大公民,也與許多教會兄姊保持聯絡,對英語區的三個最大城市仍有認識,網上讀者也有不少,甚盼他們在這些日子都存着感恩的心。 加拿大有感恩節其實還在美國之先,可是從聯邦政府把日期固定的角度去看,反而落在美國之後。這也許是值得加拿大人反思的一件事。從我有限及也許主觀性很強的角度去看,美國人的國家意識比加拿大人重。回想我從1973至1977在多倫多一間教科書出版社學習出版需要注意的各項目,與二十多位在出版社一起工作的員工交往的日子,又因職責需要,常常去與出版社有交往的一些行業所在的地方,討論與業務有關的事情,接觸面比較一般工作困在辦公室寬廣,也因此對一般加拿大人的某些心態也許比其他僑居當地的日子比我長的同胞稍為深入,當然也會帶更濃厚的主觀成分。他們的人生態度比美國人輕鬆,也可說是缺乏進取心。對假期,特別是夏天的年假,採取的態度與美國人比較,近於背道而馳。優劣如何決定也因對人生基本態度之差異而難下定論。下兩週將繼續稍作採討。請容我向加拿大讀者恭賀感恩節充滿感恩的心。 見報日期:2020/1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