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人生探索欄                                                                                                                新鈔票與國債
本週二美國發行新的百元鈔票,下週白宮與國會若處事與引致聯邦政府部份癱瘓的年度財政預算同出一轍,全球經濟所受的影響,被認為會比數年前的金融海嘯更巨大。從當政者及盲目支持他的主流媒體的觀點,國會與白宮之間的互不妥協只有一方面是錯的,自然不是己方,被記者問及時採取避而不答,因為可以倚賴媒體的首腦為他封殺不利報導。加拿大早已在使用以高科技印製的鈔票,美國為何落後,又為甚麼在癱瘓期把這並非必要在此時發行的新鈔票推出來,大家都有存疑的權利。
美國的鈔票本來是很難偽造的,因為所用的紙張素質及印刷的機器都是獨特的,可是這兩個保障舊鈔難被偽造的主要成份竟然被外人獲得,所以我對新鈔票被偽造的預測不是早晚問題乃是偽造者已等待了多久,也就是說他們已印備的比政府要推出來所佔的比率是否從百萬或十萬分一晉升至萬甚或千分一。曾讀一些報導,總結地說是政府官員認為偽鈔的最廣泛流傳在本土以外,而且數字對我們老百姓而言,因為動輒是以百萬元為單位,十分可觀,但比起美鈔的總流量仍少。在國際巨額的交易上,沒有用現鈔這回事。暴發戶用現鈔買物業的情況容或對房屋交易價有超過預期的影響,畢竟是局部地區性的問題,不必焦急。這次政府在部份癱瘓的時候發行新鈔,豈不是令人更覺得蹊蹺嗎?
國債並不因有新鈔票發行而減少是不必有經濟學學位的人也可以明白的。我覺得似懂不懂的是為甚麼下週若國債限額不獲提升,美國政府便進入被視為破產的地位,與早已長期入不敷出的實況為何有這麼大的差異。我知道在宣告破產後,國債要付更高的利率是不利的,也明白經濟學不是科學,它受群眾及債權人和投資者的心理影響有多大是難以估計的,可是國會既然可以通過法案讓不必上班的公務員日後在被召回時可以獲得工資,就是說他們雖然沒有上班也可以照樣拿薪酬,為甚麼債權人會堅持這種假破產比事實上的真破產更嚴重呢?
被視為全球權力最大的中央銀行首腦,美國聯邦儲備局的主席在國會作證時承認沒有人,包括他在內,明白黃金價格升降的理由,因為最近一年來金價大跌,大多數西方國家的中央銀行(俄國首當其衝)卻都大量買入黃金作儲備,故此在賬面上都蒙受很大的虧蝕。問題是這種虧蝕和美國利用美元是國際貨幣大印鈔票,使美元在無形中貶值,卻因為全球經濟的動盪不安而未成為廢紙,反而相對地成為強勢的幣值,是否代表美國可以更肆無忌憚地大印鈔票,而且利用科技不斷改進的藉口,每十年換一次新鈔票來掩人耳目,並同時可以以此粉飾太平呢!

2013/10/11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