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3

人生探索欄                                                                                          國際地位,責任與風範
在面對十一與雙十兩個日子,讓我們來回顧這102年,兩岸政治的改變是既巨大且驚人的。國父遺命所指尚未成功的革命,除了沒有人繼續努力,連願意去思想研究者也寥寥無幾,更不必說是推廣了。文革以來不足四十年,中國經濟超越日本,並有成為全球最強大經濟的指望,二十年前已因為財富不均變本加厲,使一些老黨員當時已有被出賣的感嘆。朋友轉發一篇范疇寫有關歷史感與未來感的文章,讀完之後不免要問怎樣才可以建立一個健康的未來感呢?加上西方一些評論家對中國在非洲的巨額投資,在被稱為四大發展中的國家(用其英文名的首字拼為BRIC:巴西,俄國,印度及中國),在未來世界舞台上的競爭之分析(也許應該除去每下愈況,打腫臉龐充胖子的俄國),再加上中東火藥庫危機重重,西方國家加上俄國處理失當,四大發展中的國家最有潛力的三個沒有入局,引起我寫本文。
叙利亞在化武一事上的態度轉變及伊朗新總統看似較溫和的作風,加上國會及白宮為財政年度及醫療保險對峙使聯邦政府癱瘓,都使主流媒體有很好理由掩護美國政府在處理埃及近況的嚴重失誤。總統責備國會議員的話正適用於他對埃及局面的處理,因為我們不應憑自己的好惡去決定如何立法(執法及司法也應如此)。中東17個國家以埃及人口最多,比排名第七的叙利亞,在未因內戰大逃亡前的人口多約四倍,也就是說投票擁護被罷免的總統的人數可能比叙利亞全國人民多,現今卻被拘禁,而且臨時政府把穆斯林兄弟會視為非法組織,這種只有強權沒有真理的事,大部份西方及阿拉伯國家都視若無睹,恐怕引起的後遺症會極之嚴重。願意站穩原則的國家才可以挽回大局,中國有這使命感或未來感嗎?
要國家有未來感,其中一個重要成份是明白自己的國際地位已今非昔比,中國可以善用一些本身條件,協助一些國家處理內部矛盾,例如我們雖然在處理回族自治區的事上常有困難,可是在歷史上與伊斯蘭國家並沒有積怨,若能學習擔任調解他們之間種種衝突的角色,或較易成功。中國的基督徒人數雖然大增,可是成長需時,基督教對高層的影響,可以從蛛絲馬跡察看出是有一定的力量,但要切忌自滿,以免不期然地步西方基督教總體膚淺的後塵及歷史上大國都犯上的自大狂,乃要祈求上帝讓中國在擁有大國地位的同時,對世局有責任感而不是要謀求控制別人,更要持守大國應有的風範,認識不帶條件的施予遠比勾心鬥角去爭取暫時利益優勝,並因此會蒙創造主的祝福,把世界末日的來臨延遲,給更多人有機會去思考並聽從上帝要我們重回祂懷抱的呼喚。

2013/10/4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