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人生探索欄                                                                                                      心廣體胖非福?
半世紀前的問安語是「吃過沒有」?不是現在叫我們這些老古董聽見心傷的「換了沒有?」(指兄弟如手足的下句)那時體胖被視為福氣,善頌善禱者碰上久未見面的朋友,發現對方「發福」(粵語的謔語說別人德高望重,以近似音說別人了很多肥一眼去便知道是超),用心廣體胖誇讚對方。有一次我是傳統問安語的受惠者。年輕時把行程排得十分緊湊,有一回從芝加哥乘早班航機清早飛回來,直接去丹城一間教會講道,省了先回家那段路,但從機場到那教會路上只有當時仍要付現鈔的快餐店,中午接著在另一間教會開會,路上仍找不到用信用卡的店舖,因缺現金只好餓著肚子去開會。由於沒有停下吃午餐,較早到了開會的地方,負責的老牧師是我多年朋友,一見面便問我吃過沒有,我不能說謊,只能說沒有關係,他立刻為我下麵條。其實當時我體重不輕,少吃一兩頓也有好處,不過當年認為牧師胖才有福氣,不像現在講究健康,我也未到可以引用「千金難買老來瘦」的年齡。本文要跟大家談的是文題首二字,因為體胖不一定是福,心廣卻是福。
四十多年前一位神學教授認為教會的講道缺乏水平,預言心理輔導將會盛行,可說是有先知的遠見,因為今天有些神學院最多學生選俢的課程就是輔導學。當中國九成以上的人務農,鄉村生活以家族為中心,一般人都有傾訴對象,沒有心理輔導的需要。有人會認為這是由於以前沒有這學科,可是我的看法卻相反。人有群居的習性及必要,正當核心家庭普及之一個副作用是使人際關係走向疏遠及表面化,不少年輕的一代每天在社會網絡上浪費三數小時維持龐大的關係網,卻因為流於表面化,以量取代深度除了被研究這現象的學者認為是浪費時間,並且由於不能滿足心裡的需要,輔導業要處理的個案不因此減少。我們從使用這新工具的人數及交流量,更看見群體生活是不可或缺的。
心理輔導為「病人」提供的最大服務是一雙耳朵,並且避免為他們下結論或評估他們待人處事的對或錯。間中很有技巧地引導他們的思想去整理混亂不堪的思路,但更多時候是讓他們以輔導員為傾訴對象,希望在他們把心結用言語向與自己生活圈子不相關的人表達時,在試圖解釋自己認為困擾之事時不期然地找出答案。這是隨著新科技而來的社會網絡未能取代的,甚至可能會因為常常停在極膚淺的層面上而加深了問題本質上的困難。心胸廣闊是質的問題,不是量的不足。當我們學習在禱告中向創造主無保留地傾訴,讓祂的靈引導自己的思想,更容易達到因心廣而有的心理平衡,改善的人際關係及身體的健康。

2013/10/25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