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人生探索欄                                                                                                                 嚴冬與流感
本週一是加拿大感恩節,表示秋收已完成。北國早寒,農曆寒露(上週二)之前早已忙於收割,以免農作物被凍壞,絕不能等到下週三的霜降才完成,更不要說到那時才動手收割了。雖然聯合國的報告仍然認為人類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全球氣溫因人為因素節節高升,可是北美類似我國民間的通書(被稱為農夫年鑑)對北美今冬的預告可被形容為將會苦寒,而這年鑑對每年氣候大走勢有相當準確的預告。堅持地球平均氣溫大幅上升者,當然會認為這是個別差異,不足以影響大局(可是他們在報告中避開近十多年的資料與地球氣溫提升的理論對不上號),但對我們這些老百姓,冬天的氣溫低並非好消息,因為離開下月七日的立冬仍有三週,流感已經漸趨普遍。
上月底去作年度體檢時,醫生知道我向來認定鍛鍊比打針吃藥更好,加上今年他提前在我未滿七十歲便在驗血時加了超過往年一倍的項目,除了膽固醇例常偏高,其他都使他十分滿意,而且血糖在三年沒有食藥後逐步下降,至今年已在標準數之內,故此不再遊說我打流感預防針。本文不是要炫耀,除了感謝上帝,也是要鼓勵讀者多鍛鍊,預備面對今年可能有的嚴寒及較往年更普遍並更凶猛的流感。除了鍛鍊,也要加倍注意飲食和休息。這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生常談,可是知而不行,或自我解嘲地說知易行難,卻是通病。
食無定時和定量,在館子吃比在家吃還多,或從量來說是家常便飯比不上在外面吃的量多,都是不少上班族的習慣。懶得為吃甚麼動腦筋,去成為變相食堂的館子點他們當天特價或廚師推薦的菜,不是最省事嗎?可是在對提供健康食譜的重視比以前大增的今天,讀者若有這習慣,恐怕要下決心去改,何況館子正是散播流感病毒的地方呢。迫不得已也應考慮外賣,回家吃,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聰明的東主可以在這方面多動腦筋去增加營業額,我不是要倒你們的台。
睡不足和睡不沉對創造主賜予的免疫力產生負面作用可說是新常識。問題是為甚麼睡眠時間不足及睡得不好。人人每天都有24小時,一分不多,一秒不少。有些人利用各樣方法要減少睡眠時間,甚至認為只要睡得好,只睡兩小時便足夠。我認識的朋友中長期睡三數小時便夠的也有,但我不認為應該效法他們,因為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睡不足是時間分配上出了問題,睡不好大多數是心理負擔沒有解決或食物消化不良的問題。後者要自己注意及作一些實驗,看看換食譜及用膳時間的調整所產生的影響,前者我要引用舊約聖經詩篇1272節的下半節:惟有耶和華(即上帝)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2013/10/18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