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6, 2013

人生探索欄                                                   說服力與領導力
民主國家政治領袖的說服力往往成為競選成敗的要素,可惜能言善辯與有優良,甚至只是稱職的領導力沒有絕對掛鉤的關係,這一點,只要不受媒體避重就輕的報導蒙蔽,多讀較客觀的報導及多用分析力,從美國現今政局可以清楚看見。反之,在極權或十分中央集權的制度,說服力的重要性(特別是公開場合的演講與辯論技巧)不一定很高,更重要的是那些支持他的核心份子對他信任及一些難以捉摸的主觀因素。君主制度雖然已接近被完全淘汰,可是人的奴性仍然使有些相當中央集權制度的領導人可以隻手遮天。不過在民主風氣愈來愈盛行的時代,最有效的領導與高透明度是息息相關的,躲在巧言與媒體掩護之後,終成國王的新衣而失人心。
引起我寫這題目是天主教新教宗的作風與近六十多年來兩位最受天主教徒愛戴者大不相同。今年自願退任的教宗及不上那兩位的個人魅力,但他不願看見由於自己年齡及健康限制拖累教會,成為六百年來第一位退休的教宗,值得被尊敬。新任教宗的特色不限於他和藹可親及謙虛樸素而有的另一類個人魅力,且注重高透明度及勇於面對教廷一些積年陋習和腐敗,不靠口才去譁眾取寵,故此獲得大部份天主教徒的敬愛,連這個不認為天主教與基督教(也可稱為狹義的基督教,因為英文的詞是包括天主教的;或稱更正教;又因為反對羅馬天主教被稱為抗羅宗)可以復合的基督教牧師也十分欣賞,並且認為他的領導能力可以從他的作風表現出比被視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政客強得多(這排名榜最近把未有功績已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政客屈於俄國前間諜首腦變政客者之下)。其實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缺乏透明度的任何領袖,都在領導能力的評估上理應被大扣分數。
當全球被恐怖份子使國家領袖們有一朝被蛇咬,十載怕井繩的日子,情報活動在國防的大前提下被大大擴充,不愁經費不足的官僚用最先進的高科技採納和分析前所未有的資訊,公民正當的隱私要不被政府侵犯,端賴執政者有被公認的領導屬下能力和律己律人的聲望,再加上媒體不偏私地為大眾守望。當媒體已經靠不住,而他們受法律保障的特權也被侵犯時,最高領袖的能力在一連串的行政重大失誤上顯得應對失當及不知所措,只是靠怪責反對黨去轉移注意力,不求在可以及該有高透明度的事上建立信譽,簡直是在玩愚民政策,比中央集權及極權國家領袖所慣用的手段更糟糕,因為明槍易擋暗箭難防。我們應該祈求上帝賜下更多像天主教教宗的領袖,在社會各階層以高透明作風為人民服務,並且我們治下之民也理應在各層面都合力支持這樣的領袖。

2013/11/8見報[科州華報]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