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人生探索欄                                                                                                                好領袖的條件
上週探討好領袖的條件時,讀者大概會有言猶未盡的感覺。在我繼續寫這方面之前,請讓我向美國讀者致意[加拿大早已過了感恩節,美國是下週四],因為下週本文見報時已是商界稱為的黑色星期五,連美國今年的感恩節也成了歷史,在我名字後的部落格雖然會在下週四刊登與感恩節有關的拙文,但大部份讀者將會在節期後才讀到該文,故此本週先向大家致意。剛過去的主日,報德華人播道會的主日講道與感恩有關,能聽普通話的讀者有興趣聽,可以從該教會網站:www.bcefc.org 信息資源欄下的講道信息項目收聽。
好領袖除了上週提出的一些條件外,另一個不被一般人重視的條件是本身也是一個好的跟從者。只能當強勢領袖的人會認為跟從別人是弱者的表現,堅決拒絕成為其他領袖的好幫手,也因此絕少為跟從他的人設想,不要知道他人的難處及弱點,要靠自己的魅力及有些人的英雄崇拜(正確地說是奴性)去君臨天下,鄙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位。這種寧為雞口,莫為牛後的心態,對攔阻個人及國家的進步,都具有極大的阻力。富無三代的原因也可以溯源於這種心態。反觀上週本欄提到的最佳領袖,也是最佳的榜樣,並不因為祂有份於創造宇宙萬有,更是萬有的擁有者,而且萬有的運作也在乎祂的能力,與聖父同尊同榮而不願成為跟從者,反而清楚地告訴我們,祂一切的作為都是看見了,也體會了天父上帝的心意才去付之實踐。況且為了與我們這些淪落的人絕對認同,親臨人世,好使我們可以無疑問地知道祂確實能夠體恤我們的愚蒙和失迷。可惜反叛性極強的人,拒絕明白及了解祂的動機和風格,更昧於祂為人類成就的救贖大恩,把記載祂事蹟的書視為小說,認為把祂視為一位偉大的老師已經是給祂最大的面子。
一個好領袖應該從事培育接班人,既然『學莫便乎近其人』,領袖應平易近人,不擺架子,不故弄玄虛地使跟從者誤認他的莫測高深是超然的表現,也不會認為一般人想親近他是討厭的事。在科技為一個願意有高透明度,讓人認識他的領袖提供新工具的時代,好領袖應致力於讓民眾與他親近。沒有人要求領袖喪失他的私人生活,乃是希望他們能像耶穌基督對弱勢社群的關懷。當門徒對一些來求耶穌幫助的人不歡迎,對孩子們要來親近祂更覺得是浪費祂寶貴的時間,耶穌基督立即糾正他們的錯誤觀念。可惜政客只是學外表,為討選民歡心也故意抱抱小孩,卻不學衪的真正關懷,不會停下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更常用花言巧語作擋箭牌,外表謙虛,骨子裡卻極高傲,比帝王時代的「伴君如伴虎」不遑多讓,使人感覺不近其人更安全。

2013/11/22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