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人生探索欄                                                                                                      不敢及不能言謝
『大恩不言謝』的意思其實是不敢言謝。這種誇大的說法雖是善意,與父仇不共戴天的深刻恨意對比,用另一個誇大表達方法,可說是不可同日而語。但這不敢言謝,更不敢言報,以免貶低施恩者大德的心態有相當嚴重的缺憾,因為沒有被表達出來的感情有容易出軌的傾向。本欄並非鼓勵大家肆無忌憚地表達自己的情感,乃是指出人人都需要善於疏導自己正面及負面的情感。若不從正途處理仇恨或懷怨是極危險的事,因為寃寃相報固然沒完沒了,而且自己是最大的心靈受害人。我相信這是讀者都知道,明白和同意的。可是如何去面對卻並不容易。在另一方面,連一些正面的情感不獲得正確的表達途徑,也可以引起不健康的副作用,因此在感恩節了解何謂真正的感恩是很重要的。
美國的先祖以乘五月花號來新大陸的那批移民最有代表性。雖然改寫歷史的人致力於淡化甚至近乎抹殺他們的事蹟及影響力(正如日本為了不承認他們在中日戰爭中的罪行而去改寫歷史),可是這節期卻與他們有不可分割的關係。與五月花號同期從歐洲不同國家移民來這片被視為新大陸的東岸,大都是為了逃避宗教迫害而甘願離鄉背井的,所以他們成立感恩節,焦點自然是在他們信賴的創造主,也就是藉聖經向人類啟示祂自己的天父上帝。他們是因祖家的宗教制度已因成為國教而淪於形式主義及腐化,又不容許他們有信仰自由遂不惜冒生命危險飄洋過海,千辛萬苦來這兒開荒,經歷氣候及水土不服的煎熬及因此喪失親人的悲痛,故此訂立政教分離的法例,以免政府干預信仰,想不到在近代卻被人曲解成為不讓宗教界評議立法,更不會想像連感恩節也可以被商業化。
小說常會有主角自己蒙受再生之恩或給別人重新做人機會的描述,事實上,從有限的角度看,這可以說是一個人能給另一個人最大的恩典,既不應言報,連言謝也不敢表達。可惜大多數人忘記從永恆角度看,有限的人生不因為得到別人再生之恩可以無限期延長,有些信仰所謂超渡的說法固然無法稽考,而被認為有這種能力的人也不會被視為對被超渡者有再生之恩。可是感恩節源自的基督教卻確認人可以有永生也可以永死。從這層面看,能賜人永生的基督,祂向因信祂而脫離永死進永生者的恩情,遠超過人可以給另一個人的任何大恩。我們蒙恩的人雖然沒有報的可能,卻由於創造我們的主宰知道人的感情要有正途疏導,所以在聖經中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我們雖然連這個使我們從黑暗進入光明,脫離永死被安置在永生中的恩有多大,也沒有能力去描述,卻被允許及被教導要在凡事上去認識主恩及謝恩。

2013/11/29                                                    周達恆 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