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5, 2013

人生探索欄                                                                                                                 人多勢眾?
因人口老化帶來的眾多問題,中國政府對一胎制逐步開倒車。回想約四十年前多倫多著名的婦女醫院,產科那一層竟有一半因沒有必要而封閉不用。當時不少人認為加拿大的養老金及福利計劃十分先進,日後年老時有政府養,不必靠兒女。況且視地球人口過多的論調聲浪愈來愈大,雖然沒有人在地廣人稀的加拿大提倡一胎制,可是上一輩認為家中有四個孩子才算是剛開始建立家庭的想法顯得過時落伍,連從事農業的家庭,已有愈來愈龐大的機器(雖然未及現在憑衛星指導去操作那麼先進)在犁田、撒種、灌溉及收割上協助運作,對人力的需求大大減少,何必多生兒女呢?當時這想法橫掃先進國家。香港以彈丸之地,對人口劇增更敏感,提倡節育的口號真是別出心裁:『一個驕,兩個妙,三個斷擔挑,四個搵樓跳』(挑是桿的粵語,最後一句粵語味道更濃,且對住在大樓愈建愈高的香港居民特別傳神,意思是自找非跳樓自殺不可的絕路)。日本也受地理限制,如何及何時開始提倡節育,有待讀者中的專家為我們分析,但從他們人口老化問題比中國嚴重,可見是更早推行。我對有政府養的看法在數十年前已經不敢苟同,因為沒有人民何來政府呢?本欄許多年前雖已探討過這課題,為了新讀者,下文再略提要點。
認為地球資源有限,故此極力擁護控制人口增加的支持者(甚至要把人口從現在的七十億減至二十億),忘記了人本身是最大的資源。地球面積雖然有限,但離開真正人滿之患仍極遙遠。全球人口在加速地都市化中使數以千百計的大城市愈來愈擁擠,加強了不少人認為真是人太多的感覺。其實這情況是當政者缺乏城市規劃觀念,所以在面對交通陷於水洩不通,空氣污染危害健康,各種公共設施(如醫院、學校、房屋及娛樂場所不敷應用),顯得徬徨無策,助長或甚至可說構成了人口過多的觀感。近年來全球許多大城市在流失居民後又逐漸吸引了下一代回流,研究大城市動力的學者更認為人口密度高,很合經濟學認為各種設施的效率因此被增高的原則。從另一角度看,在美國及加拿大,白人已經不再是絕對的多數,以前移民要在三至四代之後才參政,可是高科技及高等教育的普及已經把這時間表大大縮短,白人開始感覺到文題不應該加問號。其實他們更應該關注的是美國的中學生在許多基礎性學科上,比不上亞洲的莘莘學子。中國人口在政策放寬後將保持人多勢眾的優勢,但更重要的是在競爭全球化及不斷增劇的環境中,有多少人勤奮向學,社會有多開放可以容許他們學以致用,國家是否認定及珍惜人才是最大,最基本的資源。

2013/12/6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