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人生探索欄                                                                                                牧羊人竟首聞佳音
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聖子、聖靈)為了挽回祂造的人(您和我)因背叛祂而落在與祂分離的苦景中,竟然讓聖子耶穌基督成為肉身(人),並且忍受極端恥辱,在十字架上為了我們這些傷透祂心的罪人捨身流血,來拯救凡信靠祂的人。這是遠超過任何人所能想像的。西方社會以十二月廿五日為聖誕節的這一天,雖然可能並不是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因為除了缺乏受難節與猶太人的逾越節有關,可以成為追尋線索,也因文題那些主角晚上仍在野外而顯得當時的氣溫大概未有年底那麼寒冷,令研究這方面的學者存疑,但祂降生的事實卻絕沒有人認為是子虛烏有的事。可是文題卻難免會使一些人質詢是否可信及問為甚麼?
不遠千里來朝見聖嬰的東方博士們(因所獻禮物是三樣無實據地被訛傳是三個人)去皇宮找這位他們認為的新生王,比天使告訴牧羊人去找一個用布包裹著卧在馬糟的救世主,豈非合理得多?這些研究天體現象的學者,即使是占星家,若被所觀察及研究的現象驅使他們,不是危言聳聽或故弄玄虛乃是親自長途跋涉,預備貴重禮物來朝拜,豈不是比那些貧窮的牧羊人,沒想到要帶禮物,也無能力送珍貴禮物,也許只是出於一時衝動地去查探所得資料是否真實的牧羊人高貴得多嗎?這事的出處是路加福音,而作者路加被一般歷史學者認為是一位嚴謹的史實記錄者,所以下文只和大家探討上段末後的問題。
基督生於人口不多,離耶路撒冷數里的伯利恆,卻因羅馬政府要猶太人返原籍地登記戶口(和合本譯為報名上冊,即人口普查)使客店有人滿之患,其中一間客店的主人,因看見耶穌的生母馬利亞身孕已重,大概是相當勉強地讓他們住在馬棚。這使我們要問為甚麼天使不就近向這些從各地來,把客店擠滿的人報喜訊,反而向郊外的牧人報訊呢?有朋友推測是由於他們要為羊找草吃,會不斷遷移地方,可以向更多人述說他們看見天使及天兵的經過,但他們會被一般人相信嗎?我的推測是上帝要提醒他們不要忘本。現今以色列國的名稱來自他們的始祖亞伯拉罕的孫,他原名雅各,以色列這個新名字是上帝賜予的。他謀生並致富的工作是祖傳的牧羊生涯,難怪在130歲,他父憑子貴(其中一個兒子約瑟當了埃及宰相)得見法老時說自己的年日又少又苦。移居埃及時,被法老採取分離政策,讓他們住在歌珊地,數百年後埃及改朝換代,被新法老以他們為奴隸,逼他們為他建金字塔,可是到摩西在上帝吩咐設立逾越節帶他們離開時,仍擁有許多牛羊。天使向牧人報喜訊除了表示基督的謙卑,也可能要我們不忘本。
2013/12/20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