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人生探索欄                                                                                                      家庭傳統與節期
商人因今年感恩節和聖誕節相差不足四週,美國經濟又未站穩腳步,擔心消費者購買力未夠強,不能像歷年來靠這數週收入支持他們渡過明年首季生意例淡的難關,紛紛提前以大特價推銷存貨,更不顧傳統,不讓員工在感恩節與家人團聚,在節日也開門營業,盼望顧客也不理會傳統來光顧,初步資料顯示這些新招數的收效不大,確實數字有待整個節期過後的詳細分析。其實我不是很注重節期的人,我家也沒有任何與節期有關的傳統,不像我一些老美朋友在成家立室後便揚言要建立自己家庭的過節傳統。他們多數所謂建立新傳統只是在父母的過節傳統上加些新花樣,就如在聖誕樹上掛的飾物除了與年俱增之外還要別具風格,或把夫妻兩人來自的兩個家庭習慣合併後簡化一部份,再加些自己從幼年已希望有的方式,這都無可厚非。可是過節的傳統除了有微觀的家庭層面,更有社會性的宏觀層面。我對商人不顧傳統的不滿是著眼在宏觀層面,也就是說對全國人民的影響究竟負面作用有多大多深,他們如此不顧一個好的社會傳統,若不良後果不大,用枉作小人去描述也就可以了,可是若對已經脆弱的家庭觀念起落井下石的作用,便變成罪孽深重了,因為破壞容易建設難,為增加生意額不惜摧殘家庭團聚之風是既可悲又可惡的。
讀者也許會認為我的立場有極重自我矛盾的味道,既然不注重節期,為何對節期傳統今年被破壞有這麼大的意見呢?在商人把美國每一個不論來源及因由的節期都視為牟利最佳機會的社會,年終結算在即,拼命拉生意去提高業績討好老闆或投資者,難道是情不可原嗎?何況感恩節的原意本來就不是以家庭為中心,乃應以創造主為中心,正如即將來臨的聖誕節不應以禮物及聖誕老人為中心,乃應以聖嬰為中心,所以何必為此表示不滿呢?
從大熔爐走向多元文化的步伐愈來愈急速的國家,傳統信仰被摒棄,同性婚姻走向合法化的日子,注重家庭的觀念在不住地被破壞,不是想當然的事嗎?問題的核心是家庭可以因為時勢不同而被廢除嗎?社會的最基本單位若不是家庭是甚麼呢?有任何其他的單位可以取代嗎?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中,保持一些以家庭為重的傳統是極重要的,因國破家亡這句話,若從因果關係去看,不是指個別家庭,是形容整個社會對家庭觀念若陷於崩潰,家亡將導致國破是必然的事。加拿大的感恩節在十月中以前,也許是因此沒有美國感恩節那麼著重家庭團聚,有些省份有家庭假日,但由於不是聯邦政府的公假,在那些省份的聯邦機關的員工該天沒有假期。要建立好傳統難,破壞容易,故此我對這事很關注。

2013/12/13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