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人生探索欄                                                                                                 時候滿足
下週三便是2014年的開始。在此謹祝讀者一年比一年長智慧,增知識,身體健康及家庭幸福。文題非因今年將成為過去引起,乃是我的教會圈子中有數位德高望重,向來被上帝大大使用的長輩,如鮑會園,林獻羔,滕近輝(依次在世寄居918992載),從八月至今相繼安息主懷所引起。再從普世層面看,在本月上半個月,有兩位大人物成為全球矚目新聞報導的焦點。其中一位是被譽為反抗南非種族分離政策的偉大領袖,享壽九十五歲的曼德拉。套用古語,他及上述數位宗教領袖的死真可說是重於泰山。另一位不是已離人世,卻也引起關注的是天主教第一位非歐洲人的教宗,他自上任大半年來以品德,胸懷及勇於革新而被教內、外人士尊敬,被時代雜誌選為本年度人物的法蘭西斯(也被譯為弗郎西斯或方濟各)。由於他仍在生,我改用聖經的一句話來跟大家思想與時間及人生價值有關的課題,況且文題所引用的話是聖經在提到耶穌基督降生而說的。聖誕節剛過,這也不失為一個應時的題目吧!
人生在世不外數十寒暑,達百歲的人瑞連日本也是一萬人中不足四人,美國只有其半數。舊約聖經記載洪水之前的人有數百年壽命,但最長壽的也不足一千年,而且無論多長壽的人仍難逃一死。我們把壽終正寢視為一個人的時候到了,可是文題出自的經文(新約加拉太書四章四節)卻是用這句話去形容一個最偉大生命降臨人世的起點,回應舊約傳道書作者所羅門王(他蒙上帝賜予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在3:1-2節所寫的話:『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期。生有時,死有時』。因為我們存活在這四維時空之中(長,闊,高,時間)都是出於創造主的精心傑作,並且是憑著祂浩大的能力才可以被維繫。跟時間比,空間好像比較容易捉摸,時間卻是沒有人能完全掌握的。可是我們不能否認時間對自己的影響有多大,因此我們要明白那位掌管時間及空間的創造主。
聖經和其他宗教的經典很大分別之一是聖經有過半篇幅是歷史。文題引用的那句話正好表明誰在掌管歷史,因為俗稱的公元其實應該說是主曆,是用聖誕節的真正主角的降生來紀元。創造宇宙的主宰雖然不受時間限制,卻為了我們這些受造的人看重歷史,所以每一個人的人生價值因著年日短暫,各人如何在這個世界中生活是不可分割的。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出生的年日及時代,但正如基督是在時候滿足的那一天降生,我們被創造主藉各人的父母讓我們出生在這時代也是在祂的安排之中。願大家因尊重祂的安排而尋得被安置在這時代的目的,因活得合乎祂的心意而蒙福,並成為別人的祝福。

2013/12/27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