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 2014

人生探索欄                                                時候快到?


冬至後太陽每天早一點升起,晚一點下山。住在北緯約四十度或以上的讀者,可能在盼望晚上九時仍有陽光,十時仍未全黑的那些日子早日來到,何況深秋以來,許多地方氣候極惡劣,不少人在缺電中渡過聖誕節或新年,加上今年春節較早來臨,若有讀者認為文題是指這方面也不稀奇,可是我猜大多數讀者不會認為文題是指這些,因為地球的傾斜度構成四季,雖然使地球成為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居功不少,但不是本文的重點,我是順筆評論那些為了反對創造論,對地球在宇宙中是罕有可居住的地方不服氣的人,拼命要推翻從穹蒼角度看,這個比微塵不如,面積只有三分是地的小小球狀物,是創造主為人類預備的傑作,揚言在宇宙中與地球類似,環繞一顆像太陽的星運轉的物體數以億計,可惜所採用的標準既籠統又缺乏足夠證據去支持,完全違反科學的原則及精神,卻被追求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媒體渲染,讓人覺得在宇宙中必然也有可供人居住的另一些地方。這使我更深刻地認識人對創造主的反叛,既可以使人成為開眼瞎子,也可以使人找到足夠音量的應聲蟲,便重演耶穌基督在受審判時的那一幕:『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這「成就」從聖誕節利用所謂政治正確來禁止人互賀聖誕快樂,只能說假日快樂可見一斑。

我們這些因有罪性常把罪行看為正常的人,被逐出伊甸園後本來仍有數百年的壽命,但惡貫滿盈招來洪水後,壽數一代不如一代,才產生人生七十古來稀的現象。近半世紀衛生條件改善,醫藥進步,但在全球人口中百年人瑞仍是萬中無一,就是平均最多百歲長者的日本也近三千人才有一個。與數百年比,這折扣是夠巨大的了,何況天父把永恆的渴望藏在我們心中,且在地獄永遠與創造主分離的那種死亡,並非代表在那兒的人失去了感覺痛苦的能力呢!所以從七十增加至九十或一百雖是大幅的增加,可是從數百至一百卻又是劇減,更不要說從永恆看是天壤之別了。但我們暫時仍活在上週提及的四維空間,不能不考慮長壽帶來的一項挑戰,就是晚年體能及健康會不會使自己不能過獨立的生活,因而加增兒孫的負擔,難怪有些認為自己是在等死的人會認為與人世永別的時候愈快來到愈好。其實天父上帝沒有給我們終止自己生命的自由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是要我們對永恆有較長時間去更清楚認識並期待。對永恆的認識缺乏以聖經為根據的人往往怕死,因為他們既不敢肯定死後會如何,更恐怕自己相信的那些解釋是錯的。但真信主的人在讀到耶穌基督說:『我必快來』之後,就與使徒約翰同心地說:『主耶穌阿,我願祢來。』


2014/1/3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