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9, 2014

人生探索欄                                                 千里良駒

今天是甲午年大年初一,雖然馬年下週二才正式開始,可是用與馬有關的成語作賀詞也不為過吧。網上列出的相關成語不下數十則,加上被稱為歇後语的便更多了。有些偏於被濫用和涉及不存在的生物,如龍馬精神,恕我不用,另一些不宜在新春用,連提也不必提了。我雖愚魯又缺修辭技巧,遠不及為我斧正文稿的學長,匠心獨運地以將逝之蛇年及即臨之馬年提撰對聯,仍不自量力地借用兩句以馬為主角的成語向讀者拜年。敬祝大家:在您生活圈子中,因身教與言教相配,並與創造主親近,見識獨到而被人以您馬首是瞻,且兼有伯樂之眼光及廣闊的胸懷,為社會多多發掘及提掖後輩中的千里馬。

在十二生肖中,除了神話性的龍,馬的體積僅次於牛,與虎大概難分伯仲。虎不被一般人愛戴,牛在農業社會中雖是首屈一指的功臣,卻不及馬那麼被人欽羨和寵愛,而在不靠牛力耕種的社會,馬的地位更是超然,因為在戰場上,在君王出巡時,在賽馬競技和西部牛仔節中都是主角。在不再靠馬改用車代步的社會,仍以馬力作單位去衡量車的動能。性能最佳的越野車,在靈巧上仍然絕對比不上訓練有素的戰馬,或加拿大皇家騎警們的坐騎了。

馬肉雖然可以作食物,而且比牛肉及豬肉都瘦,可說是紅肉中較健康的選擇,但西方社會對吃馬肉有很大的反感。這從去歲歐洲國家對馬肉被訛稱為牛肉出售所引起的掀然大波可見。表面上是因馬肉不是賣給人吃,故此飼料及醫馬所用的藥物沒有管制,因此恐怕影響吃馬肉者的健康,其實是感性作祟,因為馬肉既可以作其他畜生的飼料進口,怎能說馬是不該被視為與豬、羊和牛一樣,說成是稅率或處理時會是否因沒有管制及抽樣檢驗而引起危害健康的問題。我自有知之年沒有吃過馬肉,也沒有嚐馬肉的興趣,更非主張解除禁止售賣馬肉的法例,只是從這風波中看見在一些事上,理性蓋不過感性。

許多以馬為主角或重要配角的中外小說,都把馬被形容為極有個性的動物。馴馬非易正是由於愈好的馬愈有個性,而且良馬對主人極為忠心,與良犬相似。千里馬的寶貴除了速度快,耐力強,更重要的是對主人忠心。用良禽擇木而棲去說明君臣間的關係似乎不及馬與主人的關係親切,但可能因為馬是讓人騎的,良臣不欲自貶身價地以馬自居,卻常常因沒有遇見明主而自怨自艾,以天生我才必有用來自慰。其實人離開了創造主,不去尋求這位有情有義並掌管萬有的主宰,即使得遇「伯樂」,也難逃飛鳥盡良弓藏的結局。只有忠心跟從主耶穌,讓祂引導完成上帝計劃要自己作的工,因而得到祂要我們得的獎賞才最穩當。


2014/1/31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