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人生探索欄                                                                                  破冰船自身難保
入冬以來北半球歐美廣大地區天氣嚴寒。反觀南半球澳大利亞洲去年打破了平均最高氣溫記錄,並且從聖誕節至本週,其東岸中部持續酷熱。氣候如此反常(指從不足二百年的有限可靠紀錄,及對未有紀錄前用被認為合理的研究推斷而得的結論)被歸咎於北極旋渦,同時也加強了各國對南極進行研究的興趣,加上中國雪龍號破冰船在參與救援被困的另一艘船時自身難保,也引起了一般人的好奇心,更為我提供借題發揮的好題材。
對氣候的變化及運轉,在衛星讓我們可以在手機或互聯網看到大風暴系統的方位及動向的今天,大家很容易產生錯覺,認為人類已經掌握了足夠資料去了解一些影響數以百萬至千萬人生活的氣侯系統。雖然以前因有些天真(或該說「失真」?)的報導,認為美國及當時的蘇聯在研究如何在核戰之外發動改變天氣使對方農作物失收的戰爭,已經沒有多少人記得或願意再提出來。被一些人記念他若在生已達一百二十歲的前政治領袖,更曾高唱人定勝天,大言與天鬥與人鬥其樂無窮,卻沒法勝過死亡等等例子,本應使我們對人的渺小有很大的啟發,可是因要與創造主競爭而背叛祂是自始祖以來人類的痼疾,認為破冰船可以無往不利,漠視創造主賦予大自然的威力,簡直比螳臂當車更幼稚,並同樣可笑。
消息來源極可靠的一位朋友前年告訴我,中國政府已批准動用十億美元去建造超級破冰船,完成後可以在北冰洋通行無阻。網上也提到蘇俄及美國都在以同樣高價競爭趕造以核子為動力的破冰船,以求縮短亞洲與北美洲航運的距離。有些人擔心北極圈及其外圍的冰量在不斷減少,不少著名的冰河萎縮及因而產生冰山,危害北方海洋航線的時代,更因此憂慮全球水位高漲可以淹沒許多沿海的超級大城市,可是我們對南極比對北冰洋的認識相差太遠,究竟南極是否也在大量解凍,或是北冰洋的水份被堆積至南極呢?主張人為因素使地球趨暖的人對這個疑問不願積極地全面研究,只用片面觀察去否定,可是南極的冰量遠比北極多,若南極的冰化為水,比北極冰化水對沿海大城市被淹沒的威脅大得多。不過我根據聖經的記載,上帝在洪水後應許不再以水滅地,認為這個可能性是零。況且地球在末日是被星體掉在地上及大火毀滅的,不是被水淹的。
雪龍號被困可能會加速以核能為動力的超級破冰船建造計劃,即使將來在北冰洋不會有輪船被困的事,破冰船可以為商船打通省時省錢的運輸捷徑,因南極有陸地,而且在其上的厚冰高於萬呎,他們在南冰洋仍不能肆意通行。我們怎樣才學到人定不能勝天,肯在上帝面前謙卑的功課呢?

2014/1/10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