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人生探索欄                                              收拾書包好過年

蛇年即將過去,下週本欄見報時剛好是馬年的開始,下次才向大家拜年。在北美不像半個世紀前的香港,沒有人有避債的必要(幼時從家裡老工人口中知道一些貧苦人因債務要在年底前清還,感覺年關不好過),因此讀者若對文題不甚了了,我要不避廢話多的指責,聲明文題的過年與金錢無關。從大陸一直跟隨先父母遷居香港,及至我們舉家移民加拿大為止的老工人很聰明,我從她口中認識很多民間智慧,文題是從她聽到的。她不願再跟著我們遷移,認為中文也目不識丁,難以適應完全不懂的語言及一無所知的文化,而且她一向在經濟上支持的外甥已經師範畢業,故寧願留在香港有妹妹及外甥照顧更好。

熟悉文題這句話的讀者可能會提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這句話是四句中的最後一句,筆者一向反對斷章取義,四句只引用一句不是很不對勁嗎?第二,您認識的版本可能不是這樣表達,所以這句的意思雖然對,用文卻不同。為了可能沒聽過這四句的讀者,我聽到的版本是:『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等得秋來冬又至,收拾書包好過年』。這是嘲笑懶惰人的妙語。網上不同的版本,首句都相同,第二句也差不了多少,第三句卻有很大的差異,可能是出於各地文化的分別,也可能是有學問的人要賣弄文筆把它修改。若是出於後者可說有蛇足之嫌,因為這些兒歌式的小謠注重神韻多於說理,本意是諷刺,不是寫實,所以不必為秋天或冬天不是讀書良機找蚊蟲,寒冷或下雪等似乎較合理的藉口去推搪,因為首句已擺明是不講理,乃是描寫懶人混賴的本性。我卻是借用末句來跟大家思想過年的意義。

懶人收拾書包是虛應故事,但為了春天可以有足夠資料去著手寫一年之計,絕對離不開年結的必要性及準確性。為了應付報稅,大家可能已經在數週前完成了財務結算,但也許我們可以利用慶祝兩個新年的便利,讓自己多一個機會從不同層面及不同角度去檢討在過去的一年來,從正面及負面所學到的功課。年齡較長的讀者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不必要的,因為自己早已與世無爭,不用再勉為其難地學些甚麼,但這想法其實是極片面的,因為任何人有意無意中都天天在學新事物,若不存著一個健康的心態去把所吸收的新資料妥為整理,沒有因此化成新的功課,後果不是中性的,乃是負面的。這情況不限於人的歲數有多大,年輕一代也有不少人犯同樣錯誤,引致思想混淆不清而不知何去何從,盲目地認為只要採取「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去處事便是一個好的態度。基督徒讀者對親友卻可以用『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這節聖經互勉。


2014/1/24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