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人生探索欄                                                       最健康的州?

上週華爾街24/7有一則報導列舉美國最健康的十個州,夏威夷名列前茅,科羅拉多州位居第八。上網查相關資料,發現不少值得多了解的學問,也對甚麼才是健康有更認真的思考。讀者中也許有人會認為健康的定義很簡單,不必小題大作,可是愈看網上的資料便愈覺得不是那麼簡單。篇幅及缺乏專業訓練都不容許我從大層面和大家探討,只可以從較狹窄的方面跟大家思想。也許因此應更改文題,可是引起我多思想的既是文題,請恕我不避誤導讀者的嫌疑,即使是文不對題也不另選題目了。

認識我的讀者都會覺得這個年達古稀的人仍能一小時急步走四英哩,在最近三年多以來血糖偏高不吃藥也能控制,冬天很少患感冒,講道仍然超時,一小時也不見累,除了滿頭白髮,體力及健康似乎比未退休前更佳。若把功勞都算在科州位居第八的賬上,難免犯上把事情過份簡單化的錯誤,可是環境對人的健康肯定有影響。例如長期在鋼筋英泥森林居住的人,太陽只會在正午最猛烈時驚鴻一瞥地出現,其餘時間躲在一幢接連一幢的摩天大樓背後。好處是不會給人帶來皮膚癌,壞處是使人要靠吞服維生素D3 去補充陽光不足的影響。在另一些方面,大都市廢氣高,加上都市生活壓力大,各種癌症有了這些誘因,更容易侵入身體中最弱的器官或其他系統,增加死亡率,故此對該地有多健康的評估因素起了負面作用,更重要的當然是對因此受影響的人有嚴重打擊及後果。

用各地居民平均壽數為其中一個界定該地是否健康的指標,既是用客觀因素衡量,而且也似乎合理,容易使我們忘記大都市醫療服務一般比其他地方好,因此對延長病者壽命有利,卻不代表長期在醫院或護養院或家中靠人工方法維持病人的生命,是讓他們享受健康的生活。讀者知道我絕對不贊成所謂安樂死的觀念及行為,可是我也不贊成用非常的方法勉強讓一個人活下去,因為這樣行變成了拖延死亡而不是醫治病者。十多年前先母在癌症轉移後拒絕接受化療,認為用化療使自己多活一年半載沒有意義,舍妹和我都支持她的決定。她在家生活至最後幾天才進一個民房改成的善終設施。可能有人怪責我們基督徒因為認定信耶穌的人死後上天堂,不肯與病魔誓不兩立,缺乏鬥志,但我們卻經常為病人的康復祈禱,也常看見被判定必死的人從死亡陰影下走出來,可以繼續過健康的生活。其實最寶貴的健康不是身體沒有病痛,也不是體力能否維持年輕時的魄力,乃是在乎心態是否不受年齡限制,有正確及健全的人生觀。這個重要的指標可能被認為主觀成份太大,難以數據化而不在指標之中,實在很可惜。


2014/1/17                                                                     周達恆

有興趣聽國語講道的讀者可以從這兩個網站找到最近的一些

講道錄音,  可惜有些錄音的效果不理想.  


www.dcefc.org        及     www.bcefc.o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