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14

人生探索欄                       善頌善禱                          周達恆

朋友今年用電郵賀舊曆新年好像比賀新曆年的多。賀年自然都說好話,一些常被引用的祝賀如:龍馬精神或馬到功成可說比馬年好運或馬運享通水平高一些,但夠不上文題的份量。為了跟大家思考這句話,更知道自己國學水平低,因為先父常說我的破文字是英文化妝的中文,隱喻既缺乏書卷味,又常有文法倒置之弊,故此上網查看若把文題解釋為言語得體或善於言辭是否合適,幸而查看了幾個網站才不致貽笑大方。原來正確的解釋是善於在稱讚中隱藏規勸。

表面看來,這和老外有些教人如何批評或向別人提意見,先要用表揚對方優點作引子相似,可是細想一下又覺得這兩者的差異有可能十分巨大。若用這不少人知道,又是可一不可再的技巧去為批評別人鋪路,難免讓人覺得如此先褒後貶缺乏誠意,不及坦白指出過失真誠和親切,就算比不留情面地罵人高一級,卻不是善頌善禱所要形容的表達方式。頌不必解釋了,禱很可能是由於包含盼望被頌讚的人精益求精,故此被視為隱藏了規勸。老外為了要使被批評的人覺得「先頭部隊」非空泛之辭,提議在表揚對方優點時盡量以實例說明,可是無論如何包裝,若主要目的是批評而非稱讚,再笨的人或再渴求別人欣賞自己的人,也會明白所得的稱讚恐怕並非由衷之言而難以接受。

先賢教導:『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的話,在我們學習如何才可以達到善頌善禱的過程中有很大幫助。要能真正欣賞別人之長,又誠心祝禱別人更上一層樓,必定要先學會放下自以為天下無敵的心態,及不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是真有本領的,比人不知而不慍的君子要有更廣闊的胸懷才可以真正去欣賞別人的優點,即使沒有伯樂所具有的條件去提拔他人,也可以用言語鼓勵。可是善禱的定義應加上知人之明才完美,不然可以產生不良後果。鑑於從善如流並非一般人與生俱來的美德,忠言逆耳卻是常態,受方若不謙卑,無論如何誠意的稱頌及切盼他人登峰造極,除了成為對牛彈琴,更糟的是應驗耶穌基督所設比喻:把珍珠丟在豬前,被反咬一口。

在我被要求去規勸一些犯錯或處事不當的人,我若與那人沒有深交,或是從一些表面觀察使我擔心他會誤用我的勸導去加強作偽的本領,我會首先按兵不動,嘗試從不同層面觀察這人是否有謙卑及覺悟己非的心。在觀察期間特別注意這人的優點,並盡量設身處地去為他想,才可以當時機成熟時很自然地表示對他具有的優點欣賞,再本著善頌善禱的精神加以規勸,若獲得積極的回應,才逐步指出他另一些要改正的心態或待人處事的方式。我寫本段的用意在向讀者中的長輩請教。                                                                    2014/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