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人生探索欄                   嚴冬之後                  周達恆
   
北美東部一些朋友對這個冬天在臉書及其他社會網絡上發牢騷,表示極端不耐煩。今年冬天不但東北屢受寒流及大雪侵襲導致廣泛地區停電,連美國偏南數個州也備受罕見的低溫及冰雪影響,可說是既難忘,也是誰都不會留戀的一個冬天。明天是三月開始,雖然春分要到三月廿一日才來臨,而且中國節令是以黃河流域的氣候為依歸,從緯度算與美國中腰偏南對等,連科州北半及較北的地區也不在內,可是一般來說,冬天最寒冷的氣溫不會延至三月,但氣象預告認為北極旋渦的餘威未了,警告大家不要太快鬆一口氣。可惜科州山區今年積雪頗深,若氣溫突然轉熱,雪急劇大量溶解,對近年因山火失去樹林掩護的那些地區,是否會重演去年初秋的暴雨成災,正是有關當局表示憂慮的事,其實也是我們都應當注意的事,更是基督徒讀者該在禱告中時常記念,求創造主憐憫及施恩的事。

我們日常生活受天氣影響之巨大,不限於大風雪使陸上及空中交通停頓,因停電帶來的眾多問題(特別是禦寒及沒法用互聯網通消息),不少體弱者連足不出戶地躲在家中也備受隨風雪而來的負面影響,長者過不了冬的更為數不少。難怪大家都喜愛春天,更樂於擁抱春天帶來象徵希望的正面影響。有一位住在南加州的朋友把家門前盛開的花在臉書發表美麗的照片,為了要給大家帶來春天充滿生氣與活力的鼓舞。我不是要潑冷水,可是加州的苦旱恐怕仍未成為過去,澆花的水可能會限於洗過菜或手的水,而農作物的失收更會對廣大地區的消費者大大不利。姑勿論氣候的變動是否出於人為因素,或與山林大火及火山爆發相比算不得甚麼;當全球人口不斷都市化,過半的人住在鋼筋水泥森林之中(美國被算是住在農村社區的人不足15%,中國有過半人口被算為在都市地區居住),都市人對大自然力量的尊重不及住農村的人是肯定的。間中受嚴冬影響日常生活,其實不失為有很高教育意義的事。

人類公敵魔鬼撒旦喜歡我們認為人定可以勝天,曾有人預測美國東岸從波士頓至華盛頓將會連為一個大城,西岸從三藩市至聖地牙哥也成為一個大城。如此龐大的規模比萬里長城更驚人,可是一個大風暴系統波及地區的範疇比這些以人工建設的高樓大廈屏障更大,何況西岸要為大地震擔憂,東岸要為颱風吹襲掛心,中部備受龍捲風的威脅,怎可以說人力大於天呢?嚴冬固然可畏可怖,炎夏何嘗不使我們的生活大受影響呢?在宇宙穹蒼連微塵也不如的地球,只要與比我們體積小得多的彗星,或科技未能發現的殞石發生碰撞,後果是不堪設想的。這是為甚麼我在上文呼籲基督徒禱告。  
                                                                                      2014/2/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