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14

人生探索欄                   失言、謊言、虛言          周達恆

三月底是新法例定規美國全國人人都要有醫療保險的日子,沒有買保險者會面對罰款處分。大部份沒有買保險的都是年輕力壯,一年難得去看病一次的人,他們是否甘願被迫買保險去變相補貼那些經常倚賴保險代他們付高額醫藥費的長者呢!或寧願付罰款也不買保險,應該在年中前揭曉。不過以政府在處理與這法案有關的各種運作中的辦事能力看,到年底仍沒有答案也不足為奇,而年輕人是否會明知不致立刻受罰而故意拖延買保險,當然沒有人會知道真相,因為他們怎會不打自招地自尋煩惱呢?可是最令人反感的是總統屢次聲明新法案不會影響已購買保險的人,曾多次演說及在政府有關網站保證他們不必更換保險公司或醫生,但事實勝於雄辯,這些保證其實是謊話連篇,連盲目擁護他的主流媒體,也只好把他的謊言,輕描淡寫地說成是失言來掩飾。媒體這樣做正好反映了他們與總統是難兄難弟,大家都靠巧言令色去瞞天過海。對他們來說,謊言和失言只是一字之差,何必太認真呢!不過這態度當然只適用於騙人時採用,不合用在自己受騙的場合。

說到難兄難弟,俄國總統是兄,美國總統是弟。我不是指他們的年齡,乃是指言不由衷及玩弄手段這兩方面。且不說當這位弟弟在上台不久,媒體把這兩兄弟的關係形容為如何友善是否意圖造勢,也難以追究上週末當烏克蘭局面惡化時,先由媒體報導弟弟向哥哥提出警告後才和對方通電話是否媒體處理失當,害得他們在電話上談了一個半小時也乏善可陳,只會使人懷疑為甚麼可以談那麼久。讀者不難看出任何虛言恐嚇,對老奸巨滑的那位哥哥都不亞於兒戲。最近有一位經濟學者借用精神病學一種病態去形容美國及中國在財經上的關係,這病態(co-dependence)用較易明白的說法是彼此拖累的互倚,使我想到這對難兄難弟如此長談,也許是有類似關係。

媒體為了掩護總統的無能,在竭力申明西方國家對俄國違反國際法干預烏克蘭內政,及包庇被迫下台逃往俄國的前總統等措施,沒有可用的妥善對策,免得大家有過高期望;更要避開阿富汗撤軍困局在步蘇俄覆轍的比較;不提敘利亞在化武事上踰越總統劃出的紅線,卻有俄國庇護,至今在毀滅這些武器的事上停在雷聲大雨點小的光景;埃及軍方推翻由選民選出的總統後,美國也曾大聲表示關注,卻虎頭蛇尾地不再哼聲;與伊朗的談判也接近不了了之;更不要說對利比亞大使被害的國恥噤若寒蟬等事,都在盡量避重就輕。其實,美國裁軍固然對世界局面不利,更嚴重的是因謊言導致缺乏道德力,只虛言去互相恐嚇,豈非早已超越了用失言作掩飾的地步了嗎?

                                                                                              2014/3/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