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討好人的神明

人生探索欄                   討好人的神明             周達恆

本欄上週的論點也許不會冒犯太多讀者,因為常讀本欄文字的,對基督教大概有一點了解,故此即使不完全接納也不會認為怪異,可是也許有不少人會希望我不採取容易被視為高壓的說法去解釋「無辜」是一個不合理的觀念,並且有基督徒讀者認為很難用上週的論點打動未信耶穌的朋友,希望我用較容易被接納的方式,或讓人不致怪責我沒有愛心,或是愛心不足,「理由即使是對,態度錯或不佳」的論點去認定沒有人能說自己是無辜的。本文是在上週未發稿時已開始寫,並非是對投訴的回應,是經驗告訴我,就算沒收到投訴,必然有讀者不滿,故此進一步解釋,並在此向被斷定已罹難者的家屬致哀思。

有些人認為神明都是人用自己的思想去創造出來的,好讓人對未能解釋之事理有可供推搪卸責的後路。其實除此以外,不少由人想像出來的神明,都成了滿足人本身心理需要的對象,甚至在基督教,這成份也或多或少地滲透一些對聖經教導不認真去了解的信徒思想當中。這種以人為本位的思想,很投合人的罪性,卻阻礙我們去認識創造主,並因此妨礙我們對祂大愛的真正了解。我們要靠三位一體的主宰中的聖靈幫助才可以從人為本位,轉成以上帝為本位的觀念,從而認識及欣賞祂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祂對我們這些死有餘辜的人所存的忍耐有多長久,所付出的救贖代價有多大,祂的公義如何勝過人間能想像的任何制度和哲理。

天父上帝的愛確實是有令人難以想像的深與廣,再加上祂的忍耐,成為了要用四維時空的觀念來表達的一回事。可是創造主雖然是無限的,而且人的靈也無終(與創造主的分別卻是有始),上帝的忍耐卻不可以沒止境,因為無止境的忍耐不能算是忍耐,只能說是沒有原則或甚至是虛假的忍耐(如同沒有原則的愛成了濫愛或溺愛一樣沒有真實價值)。我們用有限的知識去衡量為甚麼天父上帝對我們認為早該懲罰的人仍存忍耐,對另一些我們認為罪不至死的人卻在天然或人為的禍害中罹難,源於我們對祂不讓始祖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理由缺乏了解,並且和始祖一樣中了魔鬼的離間詭計,懷疑上帝對我們的愛是別有用心或建立在愚民政策的基礎上。若沒有人敢,更沒法否定連清官也難斷家庭瑣事,何況是對別人的真正了解呢?我們要能夠有上帝的全知,才可以充份體會祂對先知撒母耳說:『人看人是看外貌,神看人是看內心』是怎樣看的。既然我們沒有這能力,我們只能從認識上帝對我們的愛有多真實,多偉大,及因愛我們付出了多大的犧牲代價去反推理地接受祂所容許發生的事,並非為了討好人,乃是絕對有理的。

                                                                                 2014/3/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