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馬來西亞航機失蹤

人生探索欄            馬來西亞航機失蹤             周達恆      

在大多數人常用的交通工具中,無論是私人或公用的海、陸、空工具,民航機是最安全的一種。從乘客人次及其代步哩數算,更顯得它的安全紀錄遠超其他工具。統計數字雖然如此告訴我們,但在空中飛仍然讓人覺得缺乏安全感,這種心情固然難以克服,況且有意外發生時,不致罹難的機會甚微,故此全球有任何民航機失事,總會成為各地的首頁新聞,不會像上週科州丹城主要公路有104輛車由於冰雪使駕駛人失控撞在一起,引起一死數十傷才成了美國各地的新聞,但世界其他地方大概連內頁的新聞價值也夠不上。

馬航這次謎一般的事件,但直至週四中午,仍莫名其妙,只有層出不窮的謠傳。不下十個國家出動大批人手及船隻飛機去搜索的結果仍未有好線索。若是墜機又仍有生還者,恐怕即使找到也為時太晚了。這事件為有關當局帶來許多有待澄清的項目如:已報失的護照為何竟然可以被用來通過檢查並登機;民用及軍用雷達系統的搜索訊號是否能夠在這種情況下取得協調,若可協調是否對搜索工作大有裨益;若是恐怖份子帶炸藥上機引發,這炸藥的威力竟然強大至機師沒有機會發出告急訊息也耐人尋味等等問題。對我們老百姓而言,與美國情報有關人士認為不是恐怖份子所為,因為沒有他們在行動前的頻繁電子訊息來往,使我們加倍懷疑政府這些竊聽活動有多大的滲透性,並且是否真正有效,有沒有侵犯絕大部份守法者的私穩權。這十多年來我們乘坐航機時備受排隊接受有干擾性的檢查,若這些檢查有很大漏洞,為甚麼沒有監管機制去審核他們的工作。

在飛航史上與馬航失蹤的類似事件雖極罕見,但不是沒有,只是以前即時通訊的普及性遠不如現今,多年後才發現失蹤的航機在海底也比較容易被接受,但正如有人指出,大家手中的高科技電話使我們產生了錯覺,認為若連航機的所在位置也可以在手機上網跟蹤,而事實上這失蹤的班機在其中一個免費網站上顯示其位置及仍在往上爬的時候突然消失,更讓我們忘記科技的有限和太平洋及一些南洋未有人煙的地域有多寬廣。基於軍方雷達認為該機有回航跡象,在四天搜索後認為照航線去追查不會有結果,遂把航線及雷達最後顯示該機位置的西邊數百公里,也放在日漸擴大的搜索範圍。我們由此可見人的渺小用滄海一粟去形容並非誇大之辭,用大海撈針去描述這龐大的努力也不為過。誤信人定勝天的朋友,若仍把希望放在終有一天人類可以超越一切,是在採取鴕鳥政策來自欺,應醒悟過來,承認創造這浩瀚無邊的宇宙主宰是絕不能被取代的,當謙卑竭力去尋求認識祂是何等偉大的主宰。


2014/3/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