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人生探索欄       馬航無辜的乘客          周達恆 
    
上週有讀者提議我從基督教信仰的觀點看文題隱含的一個問題,就是為甚麼創造主容許人無辜受害。近兩週以來大家的注意力都被謠傳及先被否認,後被較詳細地公佈卻又前言不對後語的資料所吸引,加上仍未知道究竟航機飛到那裡,是油盡墮機或降落在一個與自由世界有深仇的地區被隱藏,或其他意想不到的答案,使大家在家屬威脅以絕食要求政府提供真實資料前,對乘客處境不願猜測。被請求幫助搜索該航機的國家已達26個,乘客即使是被藏起來而非已遭不測,文題說他們為無辜仍會被視為合適,而且不只是他們,他們的親友也當被包括在內。

當我在考慮寫這個問題時,朋友發給我香港明報網址: http://www.mpinews.com   及其中一篇文章,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在上月底遇襲後,在醫院治療中一系列繼續在發表的感言之六,以「受苦的意義,生命的反思」為題。我要不避冒昧地稱劉先生為弟兄,因為他在文章中清楚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因是我隸屬宗派的一員,更增親切感)。我的文筆絕不及他,不作撮要,請大家上網細閱。

始祖背叛創造主之後,立刻表現出他諉過的本領。換言之是非常善於扮演自己是受害者的角色。亞當除了把違背上帝命令的責任推在妻子頭上,更進一步把禍首罪魁的帽子戴在天父上帝的頭上,他的言外之意是責怪上帝為他造的配偶夏娃不完美才會引致他犯罪,而我們這些後裔更進一步地認為若上帝創造人的時候不給我們自由意志,豈非不會有這許多自取的煩惱嗎?這副受害者的嘴臉,也就成為了我們演樣板戲的底稿。我這樣說是要聲明上帝並沒有欠我們這些被造的人任何自以為是與生俱來應有的權利,因為一切被我們看為的不幸和不公平都是我們自取的。事實上,聖經告訴我們整個宇宙都因始祖這個背叛而蒙受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日常被我們看為是正常及理應如此的事,其實都是創造主的恩典,是在人類背叛祂之後不配得的。害人及被別人害都必然經常有,若不是,為甚麼約法三章經不起時代考驗,許多國家每年新立的法則是三條的數百以至千倍呢?

讀者必然有大多數人不服氣,認為以自己一生奉公守法,許多不公平待遇也為了息事寧人而逆來順受為例,馬航乘客難保沒有這種人,加上他們的親友更不可能沒有,而且在這數千人中很可能有不下於劉進圖的基督徒,為甚麼他們要受這無妄之災呢?我要提醒大家,自義是我們這些罪人在扮演受害者角色以外的另一個常有的錯誤心態。我們不知道常存感謝上帝沒有按照我們所行及心裏所想的報應我們,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悔改機會,反倒要代替上帝去定公平,不是太越份嗎?

                                                                                 2014/3/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