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14

人生探索欄              世界不配有的人                周達恆

上三週本欄主要目的是提醒大家:人的渺小從尋覓失蹤的馬航班機可見,我們當存謙卑的心去尋求創造主;在這位主宰面前,沒有人可以自稱無辜或認為別人無辜,因為這是自義的表現;我們要從以人為本位的思想方式改為以上帝為本位的意識形態,承認只有全知的上帝才有權作判決,並且鼓勵讀者多認識祂的大愛。由於篇幅及筆者的表達能力都有限,可能仍有讀者囿於本欄好像是一竹桿打翻一船人,不分青紅皂白硬說人人都是死有餘辜,故此再用這次篇幅跟大家探討文題借用新約聖經希伯來書1138節末後的話。

讀者很可能會認為既然聖經有這說法,即使和我國文化認為有些人的死是重於泰山,也有些是輕於鴻毛的觀點有些不一樣,也是把人生的價值作巨大區分,證明不該用籠統的說法定人以罪。但我要指出從上文下理看,聖經如此描述為信仰而殉道者,並不是因為他們整個人生及一切的行為都比眾人好,堪稱完人,乃是著重他們的信心使他們與眾不同,值得我們效法。在此我要強調:真正因認識創造主的大愛,悔改認罪歸回天父上帝懷抱的人,從罪人而成為被上帝稱為義的人,不必都成為殉道者才從輕於鴻毛之死而轉為重於泰山之死,因為聖經清楚地說,上帝看聖民之死極其寶貴。連重財輕義(我故意把這句成語倒置)的先知巴蘭,也在被上帝的靈感動時,說自己願意如義人之死而死。
有人認為中國歷史比以色列的歷史浩瀚淵博,中國人應多讀二十四史,不必在舊約記載的以色列歷史上用功夫。我絕不反對大家多讀中國歷史及其他國家的歷史,現今教育制度一個極大缺點是不注重歷史,可是中國歷史往往持「隱惡揚善」的態度而未能達到讓大家可以盡得前車之鑑之益。反觀舊約歷史對他們本族的始祖及國家的偉人沒有任何偏袒,功過並陳,被上帝稱讚的固然記述,被主責罰的也不隱瞞。其實沒有人反對孔子說人誰無過,主要原因不是由於他是權威,乃是他把一個駁不倒的狀況表達出來。既然文題所說的信心偉人也難免有過,為甚麼要把他們的地位抬得這麼高呢?

聖經既不提倡聖戰(中世紀的十字軍東征沒有足夠的聖經根據),也不鼓吹信徒以能成為殉道士作人生或信仰的至高目標,只是承認為了信仰,付出重大代價是很可能的事。從常人的角度看,殉道士的死是無辜或是壯烈的呢?可是希伯來書的作者並不是用文題借用的話去搧風點火,乃是說出世界在惡貫滿盈時,不配有一些為真理站住立場的人。他們不是聖人,卻是世上的鹽和光,和每一個基督徒都該有的身份相似,因為信主的人有一天也會因世界不配再有他們而被提。

                                                                                   2014/4/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