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人生探索欄           人誰無死?          周達恆

下週五才是耶穌基督的受難節,本文提前一週見報是為了把下週的篇幅留給復活節的題目。前數週已跟大家探討了不少有關死的問題,可是這次的重點卻與以前所討論的死亡截然不同,因為主角不但是一位劃時代者,更是跨越任何我們至今能認識及了解,也跨越人類在將來可以知道的全部知識。況且祂與眾不同的其中另一個特點是祂的死不像一般人的死:是無可避免的結局,乃是讓我們因祂的死及復活能獲得一個有真意義的無限開始。

我認為連無神論者也絕大多數不願意接受死亡是人的終點,若真相信人死如燈滅,何必慫恿別人和他們一樣信死是一了百了及因此沒有一位值得相信的造物主呢?著書立說要證明無神的人不是為了即使不能留芳百世,也求遺臭萬年,讓後世知道曾有他們存在,故此可以精神不死嗎?何況歷史上最有權力的統治者,都視死亡為最大的敵人,且是不能以他們至高無上的權勢戰勝的公敵。怕死既是人之常情,所以不少人寧願賴著活也不接受在某些情況下生比死更痛苦的事實。聖經告訴我們,正因為怕死是絕大多數人的心態,我們才會陷在掌死權的魔鬼手中,終身作牠的奴僕,而耶穌基督降世正是要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敗壞牠這個死權,釋放一切投靠祂的人(請注意這兩個不同的代名詞,以免混淆)。

人人都有一死是聖經清楚教導的事實和觀念,可是死有兩層的意義卻是很多人都未了解的。肉身的死是超越現今最先進的醫學所能夠克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細胞每一次發揮新陳代謝的功能時,都必定要作某個程度的犧牲,也因此免不了衰老及死亡。這肉身的死是大家都有目共睹及無法自欺的。可是這不是最嚴重的死,因為人並不是在這副臭皮囊只餘下枯骨或骨灰而消失於無形之中。人的靈是不會消滅的,所以最嚴重的死不是無可藥救的死,乃是靈魂的死。這樣說豈非矛盾嗎?被視為矛盾是因為我們把死的觀念與失去功能,甚至消失混為一談,不認識最嚴重的死是與創造主的分離,而且是永遠的分離。

我們的肉身並不能永存,若基督在讀者有生之年再來,信靠祂的將會被提及經歷真正脫胎換骨的改變,已死的信徒也會被賜予一個不能朽壞及衰殘,與基督在復活後仍在世上那四十天所彰顯,不受空間限制的身體相似。不信祂的也會被賜給一個不滅的身體,卻要受被小說家形容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刑罰。不過這樣說也不完全正確,因為不信祂的人最大的痛苦是永遠與創造主分開。這個死比任何軀體所要受的苦更難忍受,且是不可以倍數去形容的。文題加問號是暗示人人雖然都有肉身的死,但靈魂方面卻不一樣。

                                                                                 2014/4/11   

附註有關經文 : 帖撒羅尼迦前書 4: 14 -17; 約翰福音 20: 19, 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