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人生探索欄                再生並非復活                        周達恆

中國小說中常有在極端困苦或生命危險的情況下蒙救援的人,把使他脫困或逃過大難的人稱為再生父母。在另一方面,數週前一則新聞說有一個被視為已死亡並放在裹屍袋中的人其實未死,可惜被發現送返病房後,卻仍免不了在數天後死亡。這種事在不少地方及不同時代都有發生,也許不及瀕死的人認為看到天堂或死後的世界那麼多,但也不能說是絕無僅有,只是這些人最後仍然免不了軀體的死亡。連被耶穌基督使他們復活的人,包括死了四天的拉撒路,且是引起猶太官方認定有必要除滅耶穌的事件主角,也沒有因為是被祂從墳墓中呼喚而出死入生便可以活到今天,故此把這兩類事都稱為再生較說是復活更符合實況。

本週日是基督徒記念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而祂的復活及祂應許信祂的人的復活與上段所說的再生最大的分別是:這復活之體與現今我們具有的軀體完全不一樣,是既不會衰老或有殘缺的(補註),況且雖非虛無縹緲只存在於靈界領域,卻不受現今我們所認識的物質界領域之區限。在聖經記載有關救主復活後向門徒顯現的一些事件中,讓我們稍為窺見這個新的身體的某些特色,例如:不靠食物卻不是不可以吃食物;不受時空限制能穿房入舍在門窗關閉的房子突然出現(在文後的部落格或稱網誌在上載本欄上週文字時,因篇幅彈性較大,加上了經文出處,本文也將會如此,請讀者上網查看這些附加資料)卻又可以讓門徒摸祂手上的釘痕及肋旁的槍傷;祂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回天父那裡又回來。根據祂的教導及其他經文的暗示,我們在天堂的人可以彼此相認,因此不是完全改變了相貌,但不再有夫妻關係,是和天使一樣不嫁不娶,故此孔夫子說的『食色性也』將被全盤推翻。

除了身體的需要及我們現今所受的限制會被完全改變,並且我們會永遠活著,但絕不能在天堂與地獄之間自由來往,並且不能溝通。在天堂的人最大的得益不是活在黃金街碧玉城10,乃是不會與我們的創造主─天父上帝分離,過著一個完全以祂為中心的生活。有人問若是如此,不怕太單調嗎?世上的人都喜歡以自己為中心,對別人的稱讚更有極大的渴求,所以不同行業以至被老外以宗教的熱忱追隨的運動界都有最高成就獎,主流媒體對他們崇拜的政領更是極力去歌功頌德。在天上我們會認識創造主在整個宇宙中一切的精心傑作,會明白人際間一切我們不能理解的複雜關係如何經過祂的批准才可以發生,對相信祂的人,聖經告訴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是得些甚麼的益處及是如何安排的。凡此種種都會讓我們因驚訝不已而由衷地讚美感謝祂。
2014/4/18

上文提及的觀念來自以下的經文:

1約翰福音 11: 1-5312:9-11;
2馬太福音28:9-10,  馬可福音16:9-14,  路加福音24:36-43,  約翰福音20:1-18,  使徒行傳1:3;
3約翰福音11:25  是這應許的根據,因軟件不容在一句的中間加註,只能放在整句之後
約翰福音21:1-14;
5約翰福音20:19,20,26;
6約翰福音20:24-29;
7比對約翰福音20:17及馬太福音28:9;
8從馬太福音8:11的記載推論(謝謝Boulder教會一位弟兄提供這經文)
9馬太福音22:30,  馬可福音12:25;
10羅馬書8:28

補註:哥林多前書15章,特別是35-54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