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人生探索欄             謀事在天?!         周達恆

標點符號和詞句用得恰當都具有很強的表達力。本欄長期讀者也許習慣了我不按規格寫本欄文字,不會認為這文題太怪誕,但偶然發現本欄的讀者可能會認為文題不對,標點符號更不對。我起初想用這文題時沒有想到要用問號,更沒有想到要用感嘆號,可是最近有朋友對我在「人誰無死?」一文加上問號表示欣賞,而八月份我將為一個教會主講退修會,經過一些討論訂定的主題就是在該會所定的主題後加上本文這兩個標點符號,使我決定抄襲同時使用這雙標點符號。

問號可說是代表大多數讀者的即時反應,因為文題難免讓人懷疑是手民之誤。況且「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成語旨在勸人盡人力而聽天命,似乎是本欄應該提倡的心態,若按文題豈非把人的責任一筆勾消?好像與本欄一貫宗旨不合,甚至可說是違反,怎可能呢?但長期讀者從感嘆號可能會猜到我是要肯定文題的觀念。但我要先聲明不是要把成語的下半句改為成事在人,因為人類在執行創造主所設定的計劃中,屢屢表現出我們憑自己的一知半解及血氣之勇,簡直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請大家不要誤以為我要把老莊哲學的無為而治與基督教的思想合併,因為我並不是要鼓勵大家凡事聽其自然,把一切都推在天父上帝的頭上。新約聖經的許多書卷都在解釋教義後,教導門徒以實際行動來顯明我們的信仰並非不切實際的。有許多待人處事的囑咐,連一些與中國傳統觀念抵觸的,例如夫妻關係重於父母與子女關係,在平心靜氣仔細分析後,都是既合情合理,更是比任何社會的體制更有效率和優越的。從這個角度看,聖經是個人、家庭、並其他更大群體的生活之最佳指引,因此可說是文題的寫照。不過這要留待下週去探討。

聖經固然有很多通則,但基督教信仰的要點是讓我們這些罪人在得蒙赦罪之後,更可以和宇宙的主宰重建關係,而且不是一般的關係,乃是主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禱告時所顯示的關係:『我們在天上的父』。祂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安排,因為祂賦予我們不同的個性和能力,並分派我們各有各的崗位,要求我們作一個又忠心又良善的管家,與近年流行描述虎媽媽對兒女要求高度成就大不相同。其實,正如上文說的,我們靠自己只會把天父最美好的安排弄成一團糟,故此不敢說是成事在人。最叫我們意想不到的是祂並不因此放棄我們,乃是要祂的兒女學習信靠祂的話語並倚靠聖靈引導我們去行事為人,更把我們視為祂的產業。這都是祂所「謀」的事。創世記描繪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並其中的一切生物和我們時的一句話:『事就這樣成了』,是我們信心的根據。


                                                                                 2014/4/2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