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人生探索欄      謀事與成事         周達恆

上週探討「謀事在天」那文題被內子評為誤用成語首字的意義,未收到讀者的類似回應也許是由於大家認為本欄常玩字義遊戲,一笑置之。既然本週和下週要跟大家探討聖經對個人和家庭並其他更大群體的生活都是最佳指引,先解釋為何改成語的字。

天父上帝賜予每一個人自由意志及獨立思維能力,故此我故意說謀事在天,並不代表我認為大家可以放棄用腦袋。但人的謀算,無論在搜集有關資料時多麼認真及全面,考慮多周詳及不偏私,總逃不了因為所知有限,又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再加上連任何立法性的文件都要為執法者留些在運作時權宜措施的空間(故此「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肯定會有錯漏。中國文化雖然勝在歷史悠久,且把入侵民族同化,不像其他歷史不短於我國的國家曾被別的文化侵略,許多民間智慧都經過歷代雕琢而形成(除了一些明顯是強詞奪理的話),價值很高,可是仍免不了因為是人的謀算而有限及不能完美。但我要聲明無論層面是大是小,我們仍有責任,只是在做計劃時要認定最重要的態度不是盡人事而聽天命,乃是在考慮從何著手,如何按部就班設定計劃的範疇,邀請甚麼人幫助評估其可行性,設立遇到新局面時應變機制等等的過程中,不斷鄭重採取尋求創造主賜下智慧的心,因為承認謀事在天的人應遵照聖經的教導:不住禱告。在可行情況下,禱告應包括個人及整體兩個層面。在世俗工作單位,基督徒也可以請主內兄姊為他禱告(保密事件不提細節也不失效)。

當我們認定創造主在每事上都已經給我們無上的原則,我們的責任是尋求祂的心意去把聖經記載的待人處事原則付諸實踐,便不會落在驕傲的心態中。許多事情不被多數人接納,不是因為方法或觀念錯,乃是提議者心高氣傲惹人反感的結果。我在一個地方作客座講員時曾被問這問題:當有人提出來的方案可能是數個方案中最好的,但其態度讓大家受不了,是否仍要接受助長這人的傲氣呢?我不是認為應助長別人的傲氣,可是不服氣的那些人難道便不必對付自己的驕傲嗎?

有一次我在外地探望朋友後問他走那一條路去目的地最快(當時未有現在的導航工具),朋友把他用的路線告訴我,旁邊有人聽見不以為然,要教我一條快路,可是那路線我十分陌生,要問清楚怎走,因為一旦迷路會因快得慢。其實路是稍快一點,但扣除問清楚的時間,分別便沒有了,反而令我擔心,怕走錯路。我給那人機會教我走另一條路,因為我知道我的朋友比教我走快路的人胸襟廣闊,為了不傷他的自尊心,寧願自己吃虧才符合聖經的教導。其實謀事成事都在上帝手中。


                                                                                  2014/5/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