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人生探索欄                 寧死不屈或死不認錯                 周達恆

志節一向被視為中國文化的優點之一,與文題下半是強烈的對比。雖然任何優點都要防備因被人的罪性扭曲,把好的推至極限而失真,甚至因缺乏辨別敵人詭計的能力,而陷於誤用優點,使本是好的成了連次好也不及,反成為缺點,但我們不宜因噎廢食,乃應從錯失中學功課,不再犯同樣及同類過失,方可達去蕪存菁之境。從另一角度去探討,人類的公敵,魔鬼撒旦,十分善於用近似的觀念使我們容易思想混淆,就如文題這兩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話,由於同有堅持的意思而被一些人誤以為即使不是雷同,也因前者是好的,後者也非大錯,況且後者符合人的罪性,我們既常犯,又要找可以自圓其說的藉口作祟,使我們把文題的下半偽裝為上半。把這兩個觀念於文題並列,有些不讀內文只看到文題的人,可能會誤以為我把後者地位提升至與前者同等。

引起我寫這題目是最近日本又繼續一向竄改歷史的作風,國家電台公然否認有南京大屠殺的事。因在網上發現紐約時報在1995年刊登了一篇由獲諾貝爾文學獎(1994)的日本作家大江 健三郎寫的文章,認為自己國家否認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是侵略者,使日本在東亞地區中失去道德上的發言權。再鑑於近二十多年來,日本經濟從傲視全球,至陷於因通貨緊縮(deflation)而帶來的經濟下滑,為避免被視為是落井下石,取消本來要藉著提出一些問題,然後按我推測是順理成章的答案,向大家提議比較有效的對策。仍用這文題是要從個人層面跟大家去探討。

本欄曾提醒大家:人類的公敵,也是妄想要推翻創造主的魔鬼,最常用的手段之一是要我們走極端。因為當我們陷在極端想法時,最容易堅持不必堅持的,卻同時放棄應該堅持的標準和立場。把文題上半誤用在不適當場合,正是魔鬼希望我們常犯及在重大事上犯的錯誤。在大層面上看,一個死不認錯,拼命竄改歷史的國家,是不期然地犯上「此地無銀三百兩」那種欲蓋彌彰的反效果﹗要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反而暴露得更加明顯。在不斷傷害別人時更深地傷害自己;在個人層面也同樣地因死不認錯而迷失人生方向,既使被我們傷害的人難獲醫治,也使自己因每次死不認錯而不斷自我傷害。何況當我們以被扭曲的價值觀自辯時,我們既失去擇善固執的標準,更喪失內心必要有的力量去站穩立場,失去了判斷在那些事上應寧死不屈的志節,容易被仇敵以各種常見誘惑如:名、利、權、色使我們一失足成千古恨呢!用聖經的真理描述,當人的良心「被熱鐵烙慣」(就如消滅聖靈的感動)而功能大減,聽從引誘人的靈和鬼魔的道理便成為常態,後果如何不言而喻。                                     2014/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