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人生探索欄                                                                                                     強勢領袖與好領袖
多倫多市長被視為全國笑柄,連他哥哥也認為他需要接受戒酒輔導及減肥數十磅,卻說他若不酗酒,明年的選舉無人能打敗他。我不知道按文題分類,使他哥哥如此說是由於他有好的領袖才幹,或是因為多市政客中太缺人才,以致池中無魚,蝦也成為強勢領袖。在地球另一邊,我國有人組織稱為至憲黨的新政黨,把被判終生監禁的前強勢政客捧上這黨的終生主席位上。雖然仍在牢中的政客對此事尚未表態,我也要用文題問,他是個好領袖嗎?或基於這新政黨的成立原因及賦予他這個高位也該被視為一個強勢的領袖呢?
對有些人而言,也許文題已是錯的,因為他們會認為這兩種領袖是唯一值得民眾支持的人物之雙重身份,而且非強勢的領袖不應被視為好領袖。問題的關鍵也許在於對好領袖的定義難有一個公認的看法。本文不敢說可以為大家提供一個完美的答案,只是從我對聖經的了解,分析一個好領袖應該是怎樣的一個人,及大概應具備一些甚麼條件。
好領袖要有一個正確的目標。近代基督教出版界最暢銷的一本書,中文譯名是:標竿人生。我不是要推薦這本書,只是借用它的題目表達目標正確的重要。怎樣才是正確的目標是極具爭議性的,讀者知道我一定要說,只有建立在聖經基礎上的目標才是真正可靠及正確的。最近我在英文電郵的署名下加了一句話,可意譯為:以正確的理由,靠正確的幫助去把焦點放在正確的人身上。這位值得我們把焦點放在祂身上的,當然只有耶穌基督。由於靠我們自己,很難全神貫注,所以要靠聖靈的幫助。又因為不少人把天父上帝放在與搖錢樹相等的地位上,或把「挾天子以令諸侯」改為「挾上帝以令他人」的手段,所以我加了正確理由這條件。以文題言,一個好領袖要把正確的焦點放在耶穌基督身上,不是為了要當一個好領袖,或其他同樣崇高的理由,惟獨祂才真正值得我們心無旁騖,不受任何人及事物的影響,專心致志地去校正自己的視焦。信耶穌的好領袖是絕不會妄用上帝的名義卻按自己的意思去指揮別人的。
好領袖除了要知人善任,更要給所委託的執行人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表面上來看,耶穌基督的十二個門徒沒有幾個有足以成大事的領導才能,其中且有出賣祂的猶大,可是在人類歷史中沒有任何領袖對全人類,不論種族、地域、信仰背景、性別、年齡等都有如此深廣的影響。祂不會被那些捧強勢領袖者視為一位值得他們獻身追隨的偉大領袖,可是事實勝於雄辯。祂賜給門徒的能力勝過他們不足之處,祂給賣祂的猶大悔改的機會,更是好領袖需要有的條件之一。請審慎地去認識及跟從祂。

2013/11/15 於科州華報見報                                                                                                     周達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