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14

人生探索欄          謬解可蘭經?          周達恆

尼日利亞女學生被綁架事件的哄動性本應比馬航失蹤更大,可是左派主流媒體對這事的報導卻不起勁,近乎若有若無。說這事件應有更大的哄動性是因為馬航在出事後一週,發現生還者的可能性已十分渺茫,而被綁架的女生卻不是在面對必死無疑的絕望狀況,受媒體很大影響的輿論界若有敢言勇氣,肇事者對下一步的行動,及如何回應全球輿論與民情的反應,不能不三思而後行,何況在數十女生逃脫後,正是發動口誅筆伐的最佳時刻,媒體拖延報導及以非重點報導手段,使用輿論去讓那些掛著伊斯蘭教招牌的叛軍領袖們嚴肅考慮釋放女學生的良機白白失去,就是當亞拉伯的伊斯蘭教領袖破例發言批評尼日利亞叛軍的言論是謬解可蘭經,媒體仍選擇以低調處理。當我們把這些片斷報導加起來時,未免要懷疑民眾被蒙在鼓裡的事還有多少。但本文在探討媒體偏頗慣性的問題之外,也要探討媒體不願說,及因為要堅守政治正確者所不敢說的問題,這是為何文題冠以問號。

正如一切思想界的觀念,無論是任何學科中最高的哲理層面,包括哲學本科,並介於學科與術科領域之間,界線難分的行業如醫學和藝術,被視為是主觀成份掛帥的宗教,都既有正常的意見分歧,及在正統與觀點極端之外,也有混水摸魚的騙子掛羊頭賣狗肉地譁眾取寵。伊斯蘭教也不例外。且看連亞拉伯那位向來對恐怖份子活動不置評的伊斯蘭教領袖(伊斯蘭教兩大主流派別視他為極端及擁護恐怖份子的),也宣稱這些擄掠及要把女學生賣給人作媳婦的行為是曲解可蘭經,媒體仍不抓緊機會去以報導馬航事件的一半力量引起普世關注,固然是沒有為大眾做守望和喉舌的工作,大大失職,更讓人對他們的居心何在要提出疑問。

從較體諒媒體的角度看,他們擁有的資料來源比我們尋常百姓多很多,但是為了遵守左派所倡導的政治正確,不敢,也不願揭發尼日利亞這些叛軍以可蘭經為根據去擄掠他們國家另一半與他們信仰不同的女生,並非完全謬解可蘭經,故此不好過份張揚,以免引起更多人研究這種難以理解的行為是否全無根據,或並非離經背道,以免影響大家對被他們吹捧的信仰質疑。但以客觀態度看歷史,伊斯蘭教橫掃中東時是一手持刀,一手持可蘭經去強迫被征服的人信奉他們的宗教。與後來十字軍東征的聖經根據相比,謬解經文的不是伊斯蘭教,乃是十字軍。若當年是現今的主流媒體操縱新聞傳播,十字軍連第一批也肯定不能組成,更不用說後來那許多次的勞師動眾了。若被擄的女學生是伊斯蘭教徒,而暴徒是其他信仰的極端份子,其哄動性相信會勝過馬航數倍吧!


                                                                                 2014/5/23

下週本欄題目預告:了解經典著作須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