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14

人生探索欄             說明書?     周達恆

上週較善用篇幅地在最佳之外加上探討指引那一半,可是開岔筆的老毛病難改,本週不想重用舊題目的字,故此改為說明書,況且這詞範圍更廣,因此更適合。

讀者都會有一大堆家庭用品和器材及車輛的使用手冊,約三十年前未有電腦中文輸入法,我曾從香港訂購一台中文打字機。在安裝時發現附圖及解釋如何安裝的材料只有一張十分簡陋及印刷不佳的紙,請教已有同型機件的報社,他們對我的困難大表同情,並且在提供幫助時大罵該份說明只有白痴才看得懂。我怕大家對本欄一些文字及常常推薦的聖經可能也有差不多的看法,因為不少朋友認為只讀聖經的首頁便讀不下去。

有些人把聖經看為使用手冊,甚至認為可以用來占卜,因而罵聖經不通是不合理的,因為新約聖經有二千年歷史,舊約更長近一倍,全球各民族絕大部份的語言文字都有聖經的譯本,各專業中最尖端的領袖及學術界中最有名氣的學者表示篤信聖經是上帝所賜給人的話語也不乏人,按現今走勢,二十年內中國基督徒人數會比美國多,所以把聖經視為天方夜譚是漠視比自己更有研究精神者的一種自大狂,讀者中當然沒有這種人,但仍可能有不少對聖經有興趣的朋友認為聖經不好懂。

文題雖加問號,可是聖經確實有說明書的意味,但要先弄清楚聖經主要為我們說明的是甚麼,不要因為聖經有許多金石良言及很多極富人情味,充滿鑑戒作用的歷史記載,並有不少待人處事的教導和實例,加上不少譯本文字優美,使熟讀的人不期然地提高了自己的表達力,便誤把這些及其他只能算是附帶的利益作為是聖經主要價值。若大家只是得到這些,雖然不能說是浪費了時間去讀,但與真正明白聖經的寶貴比起來,卻是入寶山空手回。其實聖經的最重大價值在天父上帝向我們彰顯祂自己,並祂與我們原有的關係,我們如何失去了這最寶貴的關係,以致人生陷在種種困苦中,祂如何為了挽救這個被魔鬼破壞的關係,要與我們重建極親密的父子關係(這不是說女士們與天父無關,乃是在地位上,男女之別將不再是一個在天家中的區分),成就了極大的拯救工作。

沒有與創造主重建關係的基礎,我們要實行聖經給我們人生的任何指引,都會感到標準太高,或與我們的倫理道德觀有難以協調的矛盾,甚至力不從心,以致愈想達到這些寶貴指引的境界,便愈覺得不能如願,落在使徒保羅這句名言:『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處境中。聖經既是說明我們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本文希望幫助讀者用這個角度去研讀聖經,在與祂重建關係後,倚靠祂所賜的恩典力量來照聖經中的指引行。

                                                                                 2014/5/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