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人生探索欄        了解經典著作須知         周達恆
   
大學二年級時不自量力,在主修社會學所要求的科目之外副修文學,首學期選修音韻學,法文,拉丁文,及老子道德經。讀者從我的破文已知道我的文字修養及悟性都大大不足,不難猜到結果是一敗塗地,故此下學期立刻轉換副修學科。兩種外文都早已原璧還給兩位在語言上有極高天份的老師,音韻學有些基本道理仍依稀有點印象,最受益的是在修讀道德經時學到文題說的須知。

道德經是公認不易懂的,我不敢說得到教授的精闢講解而讀通了道德經,可是從這課得到讀經典著作的入門須知,卻一生受用不盡。梅教授給我們上第一課時便明確地訓導我們,許多人對老子這數千字加上己意解釋,是犯了最常見的錯誤:忘記了「以經解經」是讀任何經典的基本原則。這其實也是讀任何書籍和文件的第一項須知。且不說各行各業都有專用術語,外行人硬要把一般的意義加在其上只會弄到既摸不著門路,更笑話百出,就是近代小說描述一些古方,聲明沒有科學根據,只是借用來顯示一些現象,若讀者堅持不合科學故拒絕接受,比起盲從政治正確觀的人,把現代醫學知識加在哥倫布身上,認為他把歐洲的病毒帶來美洲,害死許多印第安人,故此不該有節日記念他一樣不合理,更不要說把美國憲法故意不按原意曲解掩耳盜鈴了。

上週提到阿拉伯伊斯蘭教最高領袖對尼日利亞叛軍擄掠女學生,並要把她們賣給人為妻妾評為謬解可蘭經,我卻不敢完全同意,因為這位領袖本身被其兩大主流教派視為極端及支持恐怖份子活動的人,而他的教派卻認為自己才是真正堅守可蘭經原意的,其他教派不夠純正,其實正是曹植七步詩所說:「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描述。蘇丹因懷孕的女醫生堅拒摒棄基督教重回伊斯蘭教,就判她入獄並待產後兩年(因本週二已生產,該時限遂開始倒數)執行死刑,因已生產,按例可以接受被鞭打一百下的酷刑,他們對此至今噤若寒蟬,使我懷疑他們對擄掠事件有回應,主要原因是不滿叛軍把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手段升格至挾他們的敬拜對象去解釋可蘭經,而不一定是基於他們所揚言的謬解,相信也是為了不願因這犯眾怒的事件,使一般人對伊斯蘭教反感而不得不作表示。

我既不懂阿拉伯文,從伊斯蘭教認為可蘭經不應有其他語言譯本的立場而言,我絕對沒有成為可蘭經學者的可能,也因此沒資格評判他們眾多派別中的是是非非,只能從他們對不同的事的態度而作不同的反應,懷疑各派的領袖是否以經解經地讀可蘭經,或是效法達賴喇嘛認為經典未完成,若現今一些教義被推翻,未來的經典仍有修改這些教義的餘地來補救呢!

                                                                                 2014/5/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