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人生探索欄           勇於認錯   周達恆

上週提到本來預備探討六、四天安門事件及與六、六有關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和今年是歐洲大戰(被普遍誤稱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一百年,但改變了原先計劃,本週補遺。讀者從文題已猜到我的重點與六、四較近,可說是被中國當權者在經過了兩代接班人的漫長日子仍沒有平反跡象所引發。我不是基督教內反戰的教派一份子,但絕非好戰者。不少人誤解舊約聖經某些記載,認為舊約的上帝不及新約的耶穌仁慈,是一個好戰的上帝,我不會像上週提到那位朋友,對難解的部份逃避[我曾寫過有關這問題的文字,有興趣看的讀者,請用這郵址:pastorhenrychou@yahoo.com向我索閱]。我認為有些戰爭是責無旁貸的正義之戰,但正如死刑不該被濫用,即使出師有名也要有維護正義或自衛的根據。現今全球的大小戰爭,絕大多數是沒有不得已的理由的。

一般對六、六諾曼底慘重傷亡的重點都放在盟軍上,忘記了被希特勒這罪魁禍首驅策的納粹軍也不乏死傷者。一將功成萬骨枯是極殘酷的事實,可是未能防患未然引致戰禍連綿卻是政客的罪過,而不肯認錯往往只是把後患推延的卑劣手段。心存僥倖去把該做的決定或當認的錯失往後推移,徒令人齒冷。但我們也不能,亦不應只知指摘在上位者而不自省,因為有怎樣的人民才有怎樣的暴君,是歷史上屢見不鮮也是屢試不爽的事實。若大家不是因為改革開放在某些程度上可說是在六、四事件上犧牲者的功勞,滿於向錢看所帶來的繁榮和享受,不是落在官迫民反的經濟困局中,便忘記了莘莘學子當年的要求是嚴懲貪官污吏,對當政者彈壓記念和示威的活動視若無睹,恐怕難逃助紂為虐之責。另一個正在愈來愈趨向嚴重的事,是中國與鄰邦爭奪一些島嶼版圖上之衝突,擺出盛氣凌人的姿態,絕非國家之福,盼望深明大義的讀者表態。

死不認錯的最大原因是自我價值觀不夠強並且欠清晰。一個熟讀聖經及與創造主有緊密關係的人,在這方面可說佔了便宜,因為我們除了認清楚人人都有錯,自己是罪人,更明白自我的最高價值不是世上任何人或單位可以賦予的,只有從創造主所賜的才真正有永恆不變的價值,便得到了最高的自我價值觀。可惜有些自稱或被認為是基督徒的人,並未有這個認識,或與天父上帝未有建立這個關係,所以仍然陷在死不認錯的境地。我不是說只有基督徒才可以達到勇於認錯的境界,因為即使是鳳毛麟角,很有修養的人也可能從善如流,可是知錯肯認只是第一步,要全心倚靠天父的恩典和力量去既悔且改才見真誠。然而要一個團體達到這個標準,恐怕只有真正貫徹遵行聖經教訓的少數教會才有可能達到。

                       2014/6/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