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15

人生探索欄                                                                                                                 順而不服?       周達恆  

上週稍為探討了今年生肖的特性,末段與羊的特性之關係是從牧羊人的角度去借喻家庭中的關係,因篇幅所限只能下原則性的結論,可能會引起讀者中有學習心態的要問怎樣才算是在充份的身教後加上適度的言教呢?這和文題又有甚麼牽連呢?

對聖經較熟識的讀者會知道「順服」這個詞在這注重女權的時代頗具爭議性,聖經教導妻子要順服丈夫,在中國以前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社會其實已經不容易被接受,何況自二十世紀至現今已進入了二十一世紀十多年的時代呢?從坊間的小說及輔導的經驗(不必是受過正規訓練的輔導員,我認識各地眾多教內及教外朋友中,從未在別人夫妻爭吵時當過和事佬的,幾乎沒有),若再加上參閱一些案例的檔案,運用觀察力,就不難明白下文簡述的一些情況。我相信讀者中作妻子的不會採取陽奉陰違,為夫妻關係埋伏計時炸彈的下下策,但也難以完全排除文題的心態,若大多數時候願意在順從之後不表達心中的不服已經難能可貴,甚至丈夫的決定絕大多數是在合法以外更合理又合情,也不可能在百分之百的情況下都算無遺策,面面俱到,要求妻子盲從也不合理。從另一方面看,若丈夫在某些與人交往的事上受騙或被欺凌,採取聖經的教訓:『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妻子可能會怪夫君懦弱畏怯;反之,當妻子認為該息事寧人時,丈夫也許會認為應據理力爭。這些情況的結果,最大可能是一方讓步或不願與聞,怎會不落在文題的光景呢?

上文及上週提倡的身教,最有效的實行方式是以學習凡事信靠創造主,認定只有祂才擁有最後的判決權,且是最公正,最美好的其實以人的有限去認識任何事和憑己意去決都容易以偏蓋全,甚至是作繭自縛(香港俗語更把最後一個字升格為斃)。故此夫妻及在某些事上全家,在面臨困難的決定時,若學習謙卑地向天父上帝祈求,忍耐地在禱告中等待祂的指引,放下自己的意見,專心並決心尋求及遵守創造主的指示,持之以恆,所達到的境界比家和萬事興會更上一層樓。

若讀者中有人問,當一對夫妻或一個家庭達到這境地,身教即可,何必有言教呢?答案是聖經是如此教導我們的,而且從觀察及歷史的記述中也證實了不能只有身教而忽略了言教。我猜天父上帝在祂所賜予我們的話語中這樣吩咐我們,其中一個原因是缺乏言教可以不期然地引致後人把身教的動機及意義誤解甚至曲解,這是一些過份重視禮儀的教派,忽略或讓信徒認為聖經太艱奧難懂,不必好好去學習的一個很大的謬誤。至於有些宗教認為要認識其經典原著文字才能明白,未免是落在愚民政策的陷阱中。


                                                                                                                                                                             2015/2/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