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15

人生探索欄                                                                                                                      十之八九?        周達恆 

讀者一看文題便會聯想到這句話的上文。故意加問號並非由於我是樂觀主義者,或認為這常被引用的話過份自欺欺人,或是以誇大的話去安慰別人,甚至以此自我安慰,乃是我並未改變在多年前於本欄表明我對世界抱悲觀,對個人卻抱樂觀的立場。這看似矛盾的觀點不是由於我患了人格分裂症或自大狂,乃是基於聖經的預言對這個世界的結局有很清楚的描述,並且在我們這個愈來愈陷於經濟及政治困境的世界,這些預言的快將應驗也更明顯;與此同時,聖經的教導及所記述的歷史,更清楚地讓我們看見天父對回應祂呼喚歸向祂的人,有極大的慈憐。從另一個角度看,若「人到無求品自高」是被普遍接納的道理,每一個脫離了初信階段,走進屬靈生命成長之途的基督徒,認定人生不再是為了自己活,乃是不住學習如何成為天父的好管家,每天的生活都去體會萬事在上帝美好的安排中是為了叫信靠祂的人得益,人生怎可能仍然是不如意之事常十之八九呢?

這不是說虔誠地尋求對聖經有更深入的了解,對天父心意有更清楚的體悟,願意從教徒的身份走進成為耶穌基督門徒的人,在日常生活會凡事順利,乃是真誠的門徒對逆境的看法是積極的,不是無奈或負面的。這並非靠建立在心理學或輔導學及其他任何以人為本位的學問去求自我調適的一套辦法,也不必花為數不菲的診金經常到專家的診所向他們吐苦水,乃是建立在天天讀聖經,常常禱告,不是一天一次或數次的例行公事式,乃是按聖經教導: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且與相同信仰的主內兄姊實踐互助互勉。這樣的人生高於中國傳統有一些善頌善禱者「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的祝福,因為不在乎外在環境的柳暗花明,乃在於內在心境有聖靈的同住及不倦的訓導與幫助。

我們自從秉承始祖因背叛天父上帝而與生俱來便有的劣根性,若靠祖蔭而獲得與文題相反的際遇,如己意的事常十之八九,其實不見得是福氣。因為罪性使我們以自己為中心而有的副產品是凡事吹毛求疵。我知道一些家庭富裕的老太太,在晚年時讓兒女為難的一件事,是對受聘服侍她的僕人諸多不滿,動輒更換,兒女找僕人的困難愈來愈大,而她們自己也愈來愈不快樂。習慣了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即使達到只有十分之一的事不如意,可是這一件不如意的事,為這種人帶來的苦惱,可能比別人九件不如意的事的總和更有受不了的感覺,正如一些很挑食的人,當環境改變或到了一些沒有鮮菜活魚供應的地方,覺得食物簡直是不能下嚥一樣。當我們存著吃是為了生存而非生存為了要吃佳餚美饌,不可口的菜可能成為了千中無一呢!


                                                                                                                                                                                  2015/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