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人生探索欄   羊年與情人節     周達恆

        明天便是情人節,下週四才是舊曆新年,文題不按時間順序是因為春節對我們的重要性比西方情人節大,並且我要在此先向讀者恭賀新禧,祝願大家在羊年具備一切被認為屬於羊的美德,又因為知道如何倚靠創造主處理被視為羊的缺點而不受任何負面影響。我當然也希望大家明天對與這節日有關的回憶及現今的處境,都因為有耶穌基督在心中及家中居首位而特別溫馨。

        羊認路的能力與被人稱讚的識途老馬成強烈的對比,更遠遠及不上被認為有驚人記憶力的大象。可是有些人認為人生要快樂的途徑之一是裝瘋賣傻,擁抱「難得糊塗」作人生哲學,因為太強的記憶力,特別是別人對自己不敬或虧欠等不該有的態度或行為,無論是存心不良或無意的傷害,都只會引致不愉快的心情,或更嚴重地引發生氣的情緒,得過且過雖然不如寬大饒人,卻比白白生氣好一籌,即使被視為好欺負的羊牯,只要損失不多,懶得去斤斤計較,活得快樂才是最上算的人生哲學。可惜這並非最佳的待人處事辦法。讓我們從一位異邦人當上埃及宰相的約瑟身上學功課,他被哥哥們賣給外人為奴,卻因為有天父上帝的看顧,克服種種困難而成了法老王一人之下埃及萬人之上的宰相。哥哥們在父親死後,因自己的罪咎感而偽造父言時,約瑟一方面因兄長仍然不了解及不信任他而哭,但同時安慰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約瑟能夠以德報怨是因為他認識天父的旨意超過了兄長的惡意,因為故意善忘仍存自欺的氣味,他靠創造主真誠地饒恕卻達到更高和更美的境界。

        羊的優點是馴服,用聖經的話形容是在『剪毛人的手下無聲』,正如耶穌基督在為我們被出賣受害時的表現一樣。網上介紹剪羊毛的文章描述羊被首次剪毛時並不一定馴服,但以後便習以為常,十分安靜,而且剪毛對羊是有好處的,有些野羊的毛太長,連視力也受影響,而且在天氣熱時太長的毛也對健康不利。我們人與天父上帝的關係也是在明白祂的心意對我們永遠是好的之後,學會順服才會充份地得到被祂修剪的好處。
再從另一個層面看,牧羊的要訣是在前面引領而不是像放牛那樣在後面趕。這除了是我們與天父關係的美麗寫照,也是夫妻關係和睦之途。當人與創造主的關係愈來愈體悟自己應該以羊自居,在凡事上學習仰賴天父的引領,在與伴侶及兒孫一起生活時也不是用權威或利害關係去控制對方,乃在充份的身教後加上適度的言教,用榜樣引導收效才最大。下週將用「順而不服」為題跟大家進一步去探討這層面。

                                                                                                                                      2015/2/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