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人生探索欄                                  平凡的英雄?                 周達恆  

文題兩個觀念難免被視為矛盾,因為大家公認的英雄,理當與眾不同,且是大大的不同,與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迥異,才有資格被冠以英雄的稱呼,怎可以在英雄的頭上加平凡這詞呢?即使誇大其辭是現今社會的通病,例如許多學店及一些專業為了爭取注意,濫發高等學位或專業頭銜,使一些有真實學術和專業水平者覺得啼笑皆非,連歷史悠久的英國皇家學會也似乎受這歪風影響,採取在院士之上增一個超級院士的級別作解決辦法。讀者也許會認為媒體濫稱英雄的人數也許是太多了一點,其中大多數可能會不太願接受這英雄的過譽,但總不能說這些人都是平凡的人吧!

這世代除了有上述的誇大弊病,更有另一個惡疾:反對,甚至是否認有絕對的觀念,堅持凡事以相對觀念去了解及描述。這委實是極矛盾的看法,因為若沒有絕對觀念,這堅持只有相對觀念存在的立論也不能絕對化,既是這樣怎能排除有絕對觀念存在呢?若把否認有絕對觀存在的可能視為唯一的絕對真理,不是自打嘴巴嗎?

上兩段若從負負得正的觀點看,也許可以牽強及膚淺地解釋為甚麼有這麼多人被稱為英雄。從相對的觀念看,無論被稱為英雄者被標榜堪稱英雄的行為是甚麼,更不必深究他們的動機和動力從何而來,只要被媒體或旁人認為該行為非一般人敢作敢為,便可以冠以英雄之銜,滿足媒體靠英雄去增加銷量或網上點擊額的需求。可是從較深入的層面看,英雄是被人崇拜及跟隨的對象,這卻是一般人內心的一種需要。媒體可以振振有詞地說,為大家發掘英雄,提供崇拜的偶像是對讀者的服務,因為若普羅大眾沒有這種需求,他們也犯不著去尋找可供大家盲從的英雄對象,甚至可以謙稱沒有能力去產生這個心理需要。

人心有敬拜的需要是天賦的,正如永恆觀在人心靈中有不能磨滅的地位,是創造主賦予的。雖然人類背棄天父上帝,甚至在心中與祂為敵(在信仰淺釋的博客上有一篇以這課題為討論的文字,該博客的網址是:Expo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卻沒法排除這根深柢固的需要,便為自己產生各式各樣的崇拜偶像去試圖取代上帝,填補心靈中這個極大的空虛,可惜這自欺的行為卻是借酒澆愁愁更愁的另一個真實的寫照。

尋求值得被崇拜的任何人,無論是那些被認為經得起歷史考驗的大人物,或只是有五分鐘新聞價值,被文題稱為平凡的英雄,又或是其他被認為可以取代創造主的偶像,都是無形中自貶身價的行為,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平凡的,是獨特的,是天父上帝的精心傑作。當我們與祂重建關係,便會漸漸發揮出祂造我們時所設計要各人承擔的任務,才顯出真正的英雄本色。


                                                                                                                                                                                2015/2/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