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15

人生探索欄                             無厭、無欲、無求                     周達

上月一則新聞報導說只佔全球人口百分之一的超級富豪擁有普世一半的財產。本欄去年七月及八月已和大家粗枝大葉地看過與財富有關的課題(這些文字仍在文末名後的博客網址上),不在此再次探討,也不從批判那些維護或謀求推翻現行經濟制度的各種論調著眼,乃是從個人層面探討文題三種心態。

財富不能買快樂是大家都知到的,但貪得無厭的罪性,使人在承認快樂不在於家產多雄厚之餘,仍然不容易達到知足常樂之境。若問為甚麼人會被這無厭的罪性捆綁,其中一個我常聽到的回答是:既不知道自己未來的需要,也不能保證世界局面,特別是財經界下一個金融海嘯將如何沖擊各種資產價值,只好繼續累積更多財富,並倚靠更多層面的擴散投資以策萬全。姑勿論這是否推托之辭,文題第二個觀念卻是解除這心理恐慌的對症藥。且看那些沒有能力積穀防饑,更談不上可以擴散投資的普羅大眾,連在這個被視為最富有的國家,也不下半數老百姓接近活於手停口停的景況,難道他們求生存,求與朋友及鄰舍比較誰開的車較新較高檔等等也不對嗎?有些人認為基督教持守尋求及順服上帝的旨意是扼殺自信心及上進心的毒藥,或引用一些較寬大的批判,認為基督教不明白無厭乃推動社會進步的最大動力,人人都無欲無求會陷社會國家於停滯不前,甚至開倒車的景況。

這看法是對基督教缺乏深入了解,就如認為基督教是崇尚個人主義一樣是人云亦云地斷章取義批判基督教信仰。其實,基督教既不主張同桌吃飯各自修行,更在鼓勵信徒在不被世界價值觀推動之餘,比中國文化最高的政治理想,禮運大同篇的教導更積極,因為設若「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的目的,只是為了實踐其上文以人為本位的理想,與以創造主為本位的聖經教導委實有極大距離。當基督徒從對信仰只有膚淺的認識,走進凡事尋求上帝的旨意後,因為明白人生應以創造主為本位,祂創造我們時賦予每個人獨特的個性及能力,天父上帝對我們的盼望,是按照我們所領受的責任,倚靠聖靈的幫助,盡心竭力地忠於職守,如此的欲望和祈求才正確,可說是與一般人對文題的了解大異其趣,甚至是相反。一個與天父上帝恢復正確關係的人,不會無厭,卻並非完全無欲無求,只是我們的欲與求是以創造主的意旨為最終的標準,況且我們認識祂賜的應許和恩典是永不改變也永不落空的,我們認定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因為祂必會賜我們夠用的力量及一切所需用的,故此可以安然地面對在這世界上可能發生的一切難以測度的未來,無憂無慮地,單要尋求完成天父交付的使命。


                                                                                                                                                                                  2015/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