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人生探索欄 為何或是為誰而活?        周達恆

        有人因認為兒子是受誘惑要去從軍向我訴苦,因千辛萬苦養大的孩子,將來和自己見面機會很可能一年只有一次。當時內子看電視時剛巧看到一個故事,一個因公殉職的警員家庭,未亡人及女兒,對兒子/哥哥要步父親後塵去當警察,大力反對並擔憂,相信讀者對上述際遇表同情的佔絕大多數,因為中國有一句老話: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加上另一句俗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國為民為理想而活的人,被視為不是白痴便是活在夢幻中,連不自由毋寧死的精神也可以說是建立在為己的立場上。伊斯蘭教那些被視為極端份子慫恿年輕人為他們號稱的聖戰犧牲,不是也以利誘來吸引他們嗎?不少人對基督教最初產生興趣也是以私利為起點呀!就如上述那位向我伸訴者也因為認為上次要求我為他禱告後有效(在此聲明我絕不敢居功,也不認為一定是當時為他禱告的效果,因為他多憂多疑,我在教會與他一起禱告時只是為他禱告,不是求上帝改變他當時懷疑存心害他的那些人,因此他認為禱告後敵對他的人有改變是他的感覺,其實改變的是他)才再向我申訴,並要求我用禱告去打消他兒子從軍的打算,我解釋這是誤用禱告時,他表示大失所望及不滿。這些都構成我要跟大家探討文題的原因。

        在一些基督教稱為安息禮(俗稱喪禮)或追思禮中,我也會講解在這種聚會中常被選用的這段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讀者若問這豈非也是為己及利誘嗎?我也曾有過這個疑問。後來讀到啟示錄記載天上的敬拜,才明白保羅及我們任何獲得冠冕的人得冠冕的用處是可以獻在宇宙主宰的寶座前。到時我們因為完全明白祂的奇妙計劃,祂授與我們獨特的個性及能力(在教會運作上用來服侍天父上帝及教會內外各人時,這能力被稱為恩賜),為要成就萬事一起效力使愛祂的人得益處的設計,將會自動自發,甘心樂意奉獻祂賞給我們的冠冕於祂的腳前作敬拜的一種表示。用這個角度看事情,文題要表達的,是一個真正有永恆意義和價值的人生,不是為自己或任何私利而活,也不是為人間任何被認為值得我們擲頭顱,灑熱血的理念或「大我」去活,連為至親或至愛的人而存活也夠不上標準,更不要說是為了自我,也就是小我而活,乃是為那位既賜我們肉身生命,更賦予我們有永恆生命,使我們可以與祂永遠在一起的主宰而活。這種人生才真正充實和有意義。

                                                                                          2015/3/13

為方便大家, 若要查看信仰淺釋可以用以下結連:

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