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人生探索欄 無微不至        周達恆

       上週跟大家探討無限的觀念時較偏重無窮大的層面,只在永恆觀中稍提到極小的方面,本週從另一角度去看創造主既偉大無限,對我們的關顧仍是無微不至。

        文題不是單從時間或空間去看事情,因為我相信大家會同意,這些層面並非重要。不錯,從永恆的時間觀去看(也許這樣說已經是自打嘴巴,因為永恆可以說是超越了時間能描述的,故此用這限制性極強的詞─時間,也許已犯了基本上的錯誤?),人生之短暫不必多說,只從我們有限的年日看,一個甲子有1,893,456,000秒,因為每年有31,557,600秒(把閏年平均,以每年365.25天算),鋼琴高手可以每隻手在每一秒鐘彈出14-15個音符(最高紀錄是19.5),可是與閱讀速度的世界紀錄每分鐘八萬字,每秒1,333字比較,又算不得甚麼,難怪瀕死的人可有一生在眼前閃現的經驗。這些天文數字與永恆及無限比,仍然十分短暫,甚至可說是微不足道,可是當人在困苦中會感到度日如年,卻因這些數字顯得合理,足以解釋為何某些經驗可以被視為難以忍受的折磨。但文題要探討的不限於時間,超越任何以秒為最大單位去分得極細緻的領域,因為「無微不至」最普遍用來表達在時間之外的關懷。

        讀者中若有人認為,創造主既無限且永恆,按詩篇90:4的表達:在祢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那麼祂對每秒被分為極精微的單位也可以視之為億萬年那麼長,自然可以對任何人的困苦能夠有無微不至的關懷。這解釋絕不能夠說是錯,可是卻忘記了一般人會有相反的感受,因為我們在祂的無限之下既然顯得比微塵也不如,甚至整個銀河系在無邊的宇宙中也同樣渺小,為何祂要關心我們這些微不足道的人呢?人類社會豈非充塞著見高拜見低踩的人麼?我們對宇宙主宰愈多了解,只會愈增加自卑感吧!有能力和願意用九牛一毛之力去助人者畢竟罕見罕聞,持自然神論者不正是有見及此才倡議這哲學嗎?他們把推己及人的思想改為推己及神的應用,雖然問題既大又多,卻也博取了一些人的贊同,可惜與事實相去之遠不下於永恆與一幌即逝之比。

        聖經對天父上帝愛我們的無微不至更可以從耶穌基督親口告訴我們的話去體會,祂說連被稱為三千煩惱絲,就是我們的頭髮也被數過,沒有天父的允許,一根也不能掉下來。對喜用「久病床前無孝兒」這句老話抱怨自己際遇的人,是否忘記或完全不知道天父如此偉大又細緻,永無休止的愛呢。當最好的醫生也沒法診斷我們的痛苦或奇癢的來源,約伯記中的經歷是否可以幫助我們明白保羅所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的確切性呢?願我們未在苦難中已能明白主的大愛。
                                                                                           2015/3/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