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15

人生探索欄                                                                                                     士可殺,不可辱?        周達恆

今天是受難節。這節日與一般節日最明顯的分別是不會有人祝賀節日快樂。接踵而來的復活節之正確賀語也不是復活節快樂,在基督徒之間是:『主復活了』,回應是:『主真是復活了』。但這並非本文要探討的。

受難節或稱受苦節,是記念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由於十字架被不少人掛在胸前作飾物,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甚至從飾物是否有人像可以判斷配戴者是天主教徒或是基督教徒,可惜十字架的原意常被誤解,甚至有些佩帶者存不純正的心誤用之。本文因篇幅所限把相關文字放在本欄號外那部落格:Searchonlifeissues.blogspot.com,與本欄同時刊登,有勞讀者上網查閱。被美化的十字架會使不少人對文題覺得對不上號。即使較明白的也許仍會認為文題與事實不符,因為十字架既是羞辱的記號,也是致死的刑具。

上帝差祂的獨生愛子到世上來,選擇讓耶穌基督以猶太人的身份出現,因為猶太人雖歷代背叛上帝而遭苦遭受國滅家亡,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的苦難,仍是上帝的選民。由於從猶太教觀點,凡被掛在木頭上的都是上帝所詛咒的,所以當耶穌基督被交在當時統治猶太人的羅馬巡撫彼拉多之手,他們要求以釘十字架(羅馬政府視為絕不可以加在羅馬公民身上的最極端死刑)把耶穌處死,是基於誣告耶穌陰謀推翻羅馬政權,他們認為一旦被稱為基督的耶穌被釘十字架,將名譽掃地不能再迷惑百姓。從此可見把祂釘十字架是極盡羞辱祂的手段。

猶太領袖用這方法對付耶穌基督,說明他們對舊約聖經有正確的了解,因為十字架實在是羞辱的記號,被創造主詛咒的標誌。基督教既然也承認舊約是上帝向人啟示祂自己的經書,怎樣解釋耶穌基督竟然順服天父的旨意,三次懇求上帝可免則免,仍然勇於受這詛咒呢?我們與猶太教的理解似同實異,猶太教的焦點在被釘十字架者,新約聖經及歷代對全本新舊約聖經有深入了解的人,認識耶穌基督是為了我們這些罪人承擔如此淒厲,既辱又殺的酷刑,因此我們的焦點在罪所應該帶來的恥辱及死罪,就是我們這些經常違背祂在聖經及我們良心中所顯示的良善及公義,自招死亡及應受的羞辱。

羅馬書5:7-8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由於耶穌基督是為凡願意向天父上帝認罪悔改,接納祂為信靠祂的人所成就的救贖大恩,所以我們為了要表明罪有多可怕,耶穌基督為我們承擔的羞辱和死刑有多恐怖,用這極殘忍的刑具為標誌,表示對罪的深惡痛絕,並以此對代替我們受這最大恥辱和最不人道死刑的主耶穌,表示最高的敬意。


                                                                                                                                                                                   2015/4/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