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人生探索欄 奮鬥及倚靠                     周達恆

        文題似乎應把「及」改為「或」,因為在一般理念中,這兩個詞是不相容的。可是我要和大家探討的,正是這兩種心態為甚麼可以並存,甚至應該有相輔相成的關係。

        引起我思想這兩個心態是在探望住醫院或復健所或養老院的朋友時得來的。鬥志是我常常鼓勵住在上述那些單位的朋友要具備及堅持的心態,但與此同時,我也會跟他們一起禱告,仰賴天父上帝加給他們信心和力量。也許在那些情況下,大多數人都以感性為重而不會斤斤計較合理與否,可是在其他情況下,我發現這兩種心態常被視為對立及互相排斥的。我也不否認有些人的倚賴性很強,無論是由於先天生性如此,或後天的環境助長養成,隨了以前本欄提過的一種我稱為互倚卻互累的心理病,凡事倚賴別人既非美德,且對養成這種惡習及心態者有極負面的影響。

        鬥志對有疾病的人,特別是需要較長康復期的病者,有很重要的正面影響是醫學界也不能否認的。事實上有一些醫生爭取病人對他們有信心,認定這是治療方案的一個成份,那些獲得病人信心的,與不要求接受治療者有信心相比,其成效是相當顯著的,因為一般常見的小毛病,不用藥物因天父上帝在人體安排了高度有效的免疫能力發揮作用後也會不藥而癒,只要病者肯休息,多喝水,避免吃刺激性重或難消化的食物以減輕身體的負荷,便會好起來的。聖經告訴我們,喜樂的心便是良藥,若視為心理治療法也未嘗不可,鼓勵病人有鬥志,也可算是同樣以心理力量輔助免疫力的治療方法之一。為病人祈禱創造主賜力量,表面看來是鼓勵倚賴性,與要求有鬥志相互抗衡,怎可以說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呢?

        向創造主祈禱不是一種心理作用,乃是明白人的被造除了有血肉之體及心理的功能,更有與天父上帝可以溝通的靈魂,是超越頭腦及理性的功能,且凌駕身體,心理及思維能力的。人被稱為萬物之靈,正是因為我們在思維及感性之上更有靈性。鬥志屬於頭腦及心理的範疇,本應受靈的支配,可惜自始祖背叛創造主之後,人的靈陷於沉睡不醒如同死去的光景,功能近乎全部失效,心理健康也大受影響,常處於不真正平衡的狀態,容易在過份自信及倚賴性強的兩個極端中搖擺不定。鬥志被算為自信心強的表現,故此與倚賴處於兩極,可是人的靈卻十分需要完全的倚靠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才可以在透過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恢復原有的關係後,漸漸成長,發揮該有的功能。當我們全心全意倚靠天父發揮靈的功能時,我們的心理得醫治而慢慢進入平衡狀況,身體的功能也因有鬥志配合免疫力,可以充份發出自療的能力而恢復健康。
                                                                                             2015/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