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人生探索欄 活得起勁?       周達恆

        有朋友在臉書上引用網上一個算法,宣告自己會活到107歲。我開他玩笑說舊約創世記6章3節按字面理解,人的壽數可達120歲,問他為甚麼要少活13年。其實大多數人可能都認為重要的不是長壽,乃是文題的觀念,不至落在被罵小心最後幾年的光景(年輕時不明白這罵人的話用意何在,只從語調神態知道不懷好意)。

         先母先回天家,先父晚年要倚靠輪椅,舍妹和我都住在美國,他在加拿大獨居不及住養老院有更多的照顧,我們除了聘請可靠的人天天去助他吃晚膳及帶給他愛吃的食物,也每月輪流去探望和陪伴他一些日子,我雖然仍背上了不孝之名,如此安排也可說是先父母讓我回應上帝的呼召,一生服侍祂,也付出一些代價的其中一個方面。養老院員工按他們的觀察及經驗,對我們兄妹的讚譽雖愧不敢當,但我們也可以明白,因為除了另一位長者有家人在附近居住,其他住在那兒的長輩一週有一個人去探一次已算難能可貴,有些一個月也難得有家人或朋友去探望一次的。我服侍的教會讓我試行減薪減工作天的方案下繼續牧職,加拿大當地教會許多主內兄姊,為了表示支持我在教會的服侍,更有不少每週都必定去探望他一次的,他接受的照顧比絕大多數人優勝。在那些日子及後來探望其他本地住養老院的長者所得的經驗,讓我深感文題的重要。

        體力不是決定一個人活得起勁與否的唯一因素。不少長者體弱多病,卻仍然因為凡事仰望和倚靠那位天天加給他們力量的天父上帝而活得充實及有意義,他們的禱告生活是以別人的需要為優先,在無形中幫助了他們的親友及世界各地的宣教事工。我感覺到當有些關心我在教會服侍的長輩被接返天家後,好像少了一些靈裡的力量。多年前一位因為眼疾不能見光,被稱為暗室之后的蔡蘇娟女士便是其中一個最好的例子,因為去探望她的人都異口同聲地說,原意是要向她表示支持,實情是從她得的幫助除了難忘,更難以言喻。

        人的體力不可以都像摩西一樣,在120歲上帝接他回天家時仍然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可以到山上讓上帝把他埋葬。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16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固然可以不出家門能知天下事,甚至在病榻上也能知天下事,所以要活得起勁是心態為重,體能的影響或限制,可能連次位也排不上。在和一位美國朋友午膳時,他告訴我最近為繼父一些健康問題花了很多時間,感歎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他的生活沒有勁。切盼讀者不步他後塵,因願意更多認識及信靠天父而活得起勁,有美好見證,不忝神恩!

                                                                                           2015/4/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