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15

人生探索欄                                                                                                                 永恆和無限        周達恆

文題第一個觀念可說已被第二個觀念包括,因為人雖然生活在三維空間之中,若加上被稱為第四維的時間,便可概括永恆。然而三維空間與物質性的事物比較相關,屬於可見範疇,與時間相比仍有明顯分別,所以我寧可不避重複之嫌,把這兩個觀念既分開處理又放在一起。

時間是既具體又讓人有抽象感的一回事。用可以捉拿得到才算是實在的標準看,誰也不能抓住時間。不說物理學把每秒鐘分割得愈來愈細,早已脫離運動項目以百分之一秒差定勝負的精微,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說的分秒必爭更顯得意義不大,卻同時不能否認「時不我予」之真實。我猜本欄讀者可能都早已過了年輕的歲數,而年紀愈大便愈覺得一幌便是一年。又從另一角度看,度日如年及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都是大家有過的經驗,至於從死亡邊緣被救活的人,一生許多事情在眼前閃現的經驗也為數不少,使我們對時間是甚麼一回事更感撲朔迷離。再者,中國有確鑿根據的歷史不足四千年,但以創世記在洪水前最長壽者之歲數算,人生又算甚麼呢?歷代以來求不死者都含恨而终,可是聖經對永恆的觀念卻是既具體又實在的,並且正如本欄上月提及的,由於創造主把永恆觀放在我們心中,自以為是無神論者或認為人死如燈滅者,對這埋藏在人心靈深處的觀念,總是揮之不去,自欺也徒然。這些人若因此相信人生苦短故要及時行樂,卻又同時用很多時間去確保長壽,豈非也說明自己對時間觀充滿了矛盾的情懷嗎?

時間固然難以用有限去衡量,更不要說界定其軌跡與範疇,三維空間也不見得是我們這些極有限及渺小的人可以明白的。在天文學因各種先進與強力探測儀器愈認識宇宙的浩瀚,對井底觀天的體會也理應有更深的感慨,可是人的自傲卻使大多數人以炫耀新發現去蓋過以前的無知,用所謂積極觀點略過因宇宙被更多了解而更顯出人的有限,更不願進一步去思考日後的更多新發現是否會使今天的已知變成幼稚膚淺,而一些對宇宙源起及是否有終結,與在這可測的宇宙外是否有並行的其他體系等理論,更讓人不得不承認以有限來形容我們的知識,也許已經是往自己臉上貼金,何況所謂暗物質與暗能量的觀念,更使人覺得人類的所知比微塵更不如呢!也許不少人認為自己每天要面對的難題已經夠多了,沒有餘暇去思想這些瀚無邊際的課題,可是缺乏對自我渺小的正確觀,卻往往是使我們在人生困境中走不出去的基本原因,而聖經除了讓我們了解人在宇宙中的地位,更讓我們認識在創造這龐大宇宙及永恆的主宰眼中,我們應擁有的地位是何等尊貴,正是解決人生許多困擾的良藥。


                                                                                                                                                                              2015/3/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