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人生探索欄                                                                                                                  大器晚成                  周達恆  

上週的文字引起一位長輩給我發一些關於一位年近花甲的學者在網上的資訊,他被中國科學報2013719日發佈的新聞描述為默默無聞的講師,因在該年417日發表了在數學研究上有突破性的論文震動全球數學界。詳細報導不在此浪費篇幅,大家可以用他名字[张益唐]或[中國科學報]上網查資料。

我相信讀者都知道文題既非絕對也不適用於一切領域。例如體能方面,大多數奧運的項目都是年輕人的世界(有些甚至是大孩子的天下),未到壯年已過了全盛時期。從體能轉往動腦筋方面,連邏輯性不下於數學的圍棋,也被認為年輕時若沒有優異表現,成國手的希望近於零。諾貝爾獎科學項目的得主與文學及經濟學比較,從成名作看,後者較接近文題的理念,但科學方面往往是得主在三數十年前的研究成果,經過時間考驗,被視為有重大價值,因此可以說是有補發的意味,讓人覺得似乎失去大器晚成的本意。

一般用文題這句話不是要說偉大的成就必定要年紀有相當才可以達到,既有恭維的用意,也帶鼓勵成份,與「天將降大任於斯人」既有共通點,又不完全一樣。雖然上段引用的文章認為從張先生的經歷可以重新體會這話的意思,可是我覺得文題更合適,因為有一些學問委實要長時間一點一滴地累積資料,並且從不同角度去考慮,願意接受不同領域所採用的方法及視焦所能夠提供的透視力,才會有突破的機會。鍥而不捨固然是必要有的毅力,不讓名利及權力污染,不被這些世俗的追求使自己分心,持守人不知而不慍的心態,把全部精神力量放在所要研究和探討的項目,且有謙虛的心,才會有可能在晚年獲得對社會及人類有重大貢獻的成果,被譽為大器晚成也受之無愧。

本欄上兩週跟讀者探討的,及去年所寫與人口老化有關的文字,都是希望讀者對人生採取積極態度。我一貫認定最大的資源是人,所以反對一胎制,不同意地球的資源有限,乃要鼓勵善用且不浪費資源。年輕的讀者不要認為文題是把你們看低,因為上文已提及不同領域在不同年齡中產生傑出的好手,但也希望你們幫助鼓勵錯認自己黃金時代已一去不返,怨歎時不我予的長輩們繼續尋求對人類,對社會作出貢獻,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家庭的範疇,覺得對兒孫輩仍可以有貢獻便心滿意足。我也不是反對退休者放慢步伐或多些旅遊渡假,只是感覺在這極之動盪不安的社會,年長的不應採取消極和完全放手的態度,有些貢獻不一定有顯著的回報,就如我外公雖然沒有機會完成小學,卻自學英語,晚年用了許多心思去編英文成語字典,雖然沒有出版,卻成為我最佳的榜樣和激勵。


                                                                                                                                                                                2015/1/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