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人生探索欄                深思熟慮        周達恆

在這步伐超快時代,文題觀念往往成了竭力求速度的犧牲品。年輕的一代更倚賴科技找資訊的方便,認為只要在有需要時知道如何找合用的資料便可以,以至腦袋沒有儲存足夠的基本觀念,難以實踐文題的要求。後現代主義的憑感性決事更令他們覺得如釋重負,把創造主賜予的記憶力用在各類球賽的統計數字上,真是極大的浪費。想不到中國傳統思想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在今天的社會中成為可笑,且該被摒棄的觀念。不過我要在此先聲明這樣說並不代表我絕對同意這個傳統觀念,因為其中隱含的階級意識及無視行行出狀元的事實是錯的,可是思想的鍛鍊對不少人來說是比勞力的鍛鍊困難得多,因此以前很多人都怕動腦筋,寧願幹活來養家活口,也不願和書本打交道。其實每一個行業的佼佼者都是會思想的人,而讀書靠填鴨式的死記資料並不是訓練大家深思熟慮的最佳辦法,思想的訓練應該因人而異,因材施教。

創造主是最有,甚至可以說是唯一有真正創新能力的那一位,所以人之不同各如其面,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有依循不同軌道及速度的差異。這些差異除了因人而異也因課題而異,而且對一些學科覺得沒有學習困難的人,往往比不上經過艱辛過程才掌握該學科的人那麼有耐心和明白初學者的困難,及不上學得慢的人容易成為更好的老師。在另一方面,學習某一門課時需要用更大努力及時間的人,因為經過深思熟慮,有可能在一旦把事情想明白了,會發現一些前人忽略的考慮層面或細節。這個情形在研讀基督教的聖經時出現的可能性很高,因為聖經的篇幅其實不算多,不少信徒天天讀聖經,在數十寒暑後可能把聖經讀過數十遍甚至過百遍,若不是採取例行公事的心態去讀,乃是用心思想及盡量背誦,常會收到因為對經文多年深思熟慮地積少成多,帶來突然有新領悟的果實。

有些同胞認為我國基督徒對二十四史不甚了了,把舊約聖經猶太人的歷史讀得爛熟是本末倒置,不知道舊約的歷史記述和一般歷史有很重大的分別。現代人大多數不願用時間讀歷史是由於不少歷史記述都相當枯燥無味,而且很可能缺乏真正的客觀成份,失去了使人可以從歷史學功課的作用。可是聖經的歷史是從創造主的角度記錄重大的史實,目的是要讀者從中學習與上帝交往應有的態度及要避免的行為及心態,故此有反覆細讀的必要,及要讀的人有深思熟慮的意願和耐心。如此讀聖經的人,在上帝的靈引導下,除了把聖經讀明白,更在其他事上收到一隅三反之利,並因與創造主有建立在正確基礎上的密關係而擁有從祂而來的創意及有創新的能力。


                                                                                        2015/1/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