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人生探索欄                                   細工出精品?              周達恆

在這凡事求速度的時代,為了達到以量算的生產指標,產品的素質往往被降低,甚至由於一些產品隔年或每年都被認為應該有新一代更先進的版本推出市場,很可能有些已能改善的技術或素質上的突破,會被押後一至兩年才拿出來作推銷新產品的後備本錢。從反面看,也有些推銷產品的手段是不惜粗製濫造,以廉價爭取顧客,且往自己臉上貼金,打出價廉物美的口號。在這大氣候下,文題豈能不加上問號呢?

商品對大家的影響一般不及學術上的新發現大,因為人類前途在許多層面上的進退與各門學術研究多成功有密切關係,故此這歪風吹進學術界更值得大家關注。由於在學術界中不發表文章是自掘墳墓,每年各專業所出版的專文數量大得驚人,可幸電腦記憶系統的儲存量年年大幅增加,減低了成本及對紙張的需求。但主要問題不是有多少文章被發表,乃是把一些研究成果割分為多篇文章發表,爭取發表文章的數量優勢,使文題觀念不能不加上問號。另一種情況是多年前在校園附近遇見一位訪問學者,我問他為甚麼這次沒有按常規來作交換訪問,不意惹起他向我訴苦說,政府要求研究單位自給自足,大量削減科研經費,大家被迫成立科技轉移公司去賺錢,他要養手下百多人,不得已只好成立了三間公司去賺錢,沒有時間從事新的研究。來這兒訪問,與其他專家天天切磋肯定會露出馬腳,不像文章可以把數年前一些未發表,可幸尚未過時的拿出來濫竽充數。過了這許多年他大概已退休,且從未來過我們教會,我這樣說也不怕有人追查是誰而對他不利,何況他肯定不是例外的呢。他這苦水不好向同僚申訴,我成為了意外地送上門給他訴苦的理想對象(牧師慣於聽千奇百怪的故事及守秘),可以想像他有多苦。

可惜他不是基督徒,我不能用聖經的話提醒他萬事有天父上帝的安排,逆境常是祂用來鍛鍊信祂的人之途徑,況且這種事情旁人難以為他抱打不平,我也不想用塞翁失馬那一套自我安慰的話勸他凡事從積極(也許該說是僥倖)的觀點去看,只能安靜地聽他訴苦。他的文章若不是趕限期,多看幾遍,多修飾表達方式原是一件美事,好比在過去三十多年來(從加拿大寫的開始算),我每週的文字(不敢說是文章)大多數是在時間壓力下完成的,既非細工更絕對談不上是精品,可是我保存一個求進步的心態,在最近提早一至兩週寫本欄的文字,雖然不能對本週的新聞作回應,卻希望假以時日漸漸往精品的方向走。質與量也許難以兼顧,在魚與熊掌之選擇中,我相信質比量更重要,因為人生值得被記念的事,一定是那些在素質上突出的事件。


                                                                                                                                                                                    2015/1/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