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15

人生探索欄                     新年新挑戰?                   周達恆

昨天已是新一年之始,報章上的讀者請恕我未能及時向大家賀年,但網上的讀者若昨天早上查閱博客,我的賀年是合時的,因為本欄文字通常在週三晚或週四晨載上博客。無論是合時或稍晚,請讓我敬祝大家在面對新一年所帶來的新挑戰時,因為與創造主有天天更新的關係,而有加倍的勇氣與力量。

活在這個多變而且連變速也不斷被擦新的時代,讀者也許會認為文題沒有加問號的必要,因為天天被商家推上市場的產品沒有一萬也有數千,令人眼花撩亂,電腦的軟件硬件也日新月異,使大家覺得窮於應付,更何況有些軟件不相容,下載新軟件後有些舊的檔案或網上的資料突然失蹤呢?文題加上問號是根據舊約聖經傳道書所羅門王說:『日光之下無新事』。所羅門王是唯一堪稱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者,因為創造主欣賞他以國事為念,認定身為一國之君,要背負秉公行事的重任,向上主祈求斷事的智慧,故此獲得上帝的稱讚,並蒙宇宙的主宰告訴他:『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所羅門所指的新事不一定是指上段提及的新產品,雖然絕大部份的新產品及新事物既談不上有劃時代的貢獻,也不能脫離創造主所設定的框框。連一些被視為百年罕見,甚至千載難逢的事或物,細究之下仍沒有超越前人曾涉獵的領域,而且正如一位諾貝爾獎的得主說的,新發現都是建立在前人的肩膀上。當大家明白許多被認為是發明的事只是發現,便可以說是對所羅門王的話有較接近的了解。但我不是要否認對身受者而言,我們不會遇到自己以前沒有面對過的經驗和考驗,在新的一年中凡事都如常地刻板式出現,缺乏任何可算是有挑選性的抉擇要考慮。

每當我們碰上自己未有經驗去作抉擇的事,最常有的反應是尋覓有雷同經驗的人,問他們在面對這挑戰時是如何去應付的。可是我們也難免會發現,許多表面一樣的事仍有不少大不一樣的細節。互聯網為我們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可是由於沒有可靠的編輯為我們把關,資料的來源及可靠性良莠不齊,也構成了另一類型的挑戰。在這些困難的時刻,若能體會聖經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明白知識不見得必然會為我們帶來智慧,願意向唯一可以賜人智慧的天父上帝,就是那位獨一無二的創造主,祈求祂的指引和啟示,引導我們作正確的抉擇,我們才會在面對任何新挑戰時,存一個坦然無懼的心,並且在經歷過常常因為如此倚靠祂而獲得內心的平安與喜樂,學會了如何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對新一年必然會帶來的各種新挑戰,都可以有大無畏的心力。


                                                                                         2015/1/2

歡迎讀者去另一博客閱讀有關基督教信仰的文字:

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