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全能的母親?

人生探索欄 全能的母親? 周達恆

熟識聖經的讀者會猜到文題受舊約聖經箴言最後一段啟發的.  也許有讀者會認為這段經文該用全能的妻子為題, 或保留和合本的標題: 論賢婦; 又或採用新譯本: 敬畏耶和華的婦女;也比文題貼切.  我承認這段經文只有一節提及她的兒女對她的稱讚, 而且整段沒有告訴我們她如何執行母職, 所以要在文題上加問號.  這文題是出於數十年前對當時婦女以粵語表達的要求:“入得廚房, 出得廳堂”.  換言之, 既能主內, 又善於與丈夫有生意來往的賓客交際應酬, 是丈夫的好幫手.  我的感慨是在過去百年來, 這浪潮奪取了數代孩子得不到足夠的母愛, 因為即使是能力超人的母親, 而社會也可以大量產生虎媽媽, 時間分配的限制, 往往使絕大部份的母親在努力成為文題全能的母親時, 卻失去給孩子充分的注意力及建立深厚關係必須付出的時間.

認為自己具備全能母親條件的讀者也許會說, 給孩子的時間是貴精不貴多.  我同意量本身不保證素質佳.  從不少教會在母親節主日可能引用摩西及撒母耳的母親為例, 可推想這兩個著名例子也許被視為是“三歲孩兒定八十”的觀念之聖經根據, 但我認為真正幸福的孩子是在成長過程中有充分母愛及父愛那些天之驕子.  理由是時間乃無價寶, 俗語說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  這個難字只可以用在未過去的時光, 因為已過的已沒有買回來的可能, 時光絕不會, 也不可能為任何人倒流, 故此是真正的無價寶.  未成為過去的時光有些可用金錢買, 如開長途車或坐飛機跨州旅行的選擇, 可以讓不惜一擲千金的人有省時的方案, 但已成為過去的時間卻非金錢可以贖回.  我相信不少父母回顧孩子未成長離家前, 因為以前沒有把握機會與他們享受天倫之樂而深感悔之莫及!

在這生活繁忙的時代, 如何善用時間是人人都常常要面對的挑戰.  我認為一個對永恆觀念有正確認識的母親, 對時間該如何分配應該比沒有永恆觀的人佔優勢.  說應該是由於不少經常參加教會各種聚會的人, 對時間運用好像常常停留在初步學習的階段.  在此我要呼籲基督徒讀者好好學習以永恆觀判斷人生那些事有永恆價值, 因此應在時間分配上有優先地位, 把一些沒有永恆價值的活動擺在次要, 避免本末倒置, 使自己及家人的生活, 不致陷在混亂之境.  其實沒有人是全能的, 因此沒有必要強迫自己去成為一個被視為全能的人及自視為全能.  上文引用箴言最後一段的女強人也不見得是全能.  箴言雖然是舊約聖經的一部份, 可是其中一些論述明顯地與聖經其他經文具有無上權威不完全一樣, 何況她獲得的最崇高稱讚是: 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見報日期: 2017/5/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